close

Hello there:

  今天(在本地還是今天的時間)聽了一個高個子的經濟學家談系統性的風險,談的是美國與歐洲經濟成長的問題,以及歐美過度福利化的國家在目前與未來所遇到的困境!!當然從經濟成長率的角度來看,確實歐洲跟美國的經濟成長遲緩,但是歐元跟美元的國際貨幣角色相當程度上面讓這兩個地區與國家擁有一個其它國家沒有的優勢,那就是所有的人要採用這兩個貨幣,相當程度就是被這兩個貨幣的發行者課徵了鑄幣稅(Seigniorage),因為紙幣發行的成本很低,但其背後的相對購買力因為大家資金的蜂擁,使得其相對購買力大增,無疑使得這兩個地區與國家都享受了世界的資源,而其長年的低利率,卻因為匯率高漲而相互抵銷,這點就是目前歐元的困境,但美元因為已經貶值了一大段,因此相對上調整的能力比歐元好很多!!

  不論如何這裡也說明了就持有歐元資產者來說,持有歐元的實質風險貼水比理論值高很多,且因為這兩年往上與往下的波動大,反倒使其純歐元貨幣與高評級的債券市場投資,在定期定額分批投資的邏輯當中,報酬率是相對很高的!!而美元的貶值則使得以美元計價的較低評級公司債報酬率頗豐,而高評等公司債也受益於其本身多為大型國際企業,因此美元貶值反倒提供相當匯率利得與財報亮眼的可能,因此也使得這個區塊這幾年的表現亮眼!!這也就是美國國際化深且善用匯率變動的優勢,替自身創造財富累積的條件,所見到的成功實例!!其實日本投資人這十幾年,不少人也是靠這些金融操作過日子的!!因為真的沒有工作機會,或是都是過勞死的工作機會,年紀大一點的都受不了!!

  而歐美金融體系的系統風險,如果從國際貿易與投資的角度來看,早因為金融市場的全球自由化與完備化(completely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 or near-completely type),因此讓美國與歐洲善於利用其貨幣優勢的企業與國家,沒因此受傷 反而是踏著鄰居的鮮血成長!!因此說西方國家的金融市場深受系統性風險的論點,光是從國際投資與貿易的角度來看就是不成立的!!當然您說德法兩國刻意不肯多印歐元來融通他國財政問題,無疑使得歐元過高,但您有無想過這些國家的人民因為歐元高漲所享受的便宜財貨與勞務,如果能夠轉化成生產方面的動能與加持,等於是進口便宜的原物料,然後加工用高價賣出自身的產品與勞務,順利的話,反倒降低自身的失業率!!過往美國的Clinton period等都有類似的情境出現,而今天我們也在德國的經濟數據中找到相對的解讀!!因此以為歐美陷入金融系統性風險的人,多少是以偏概全的,因為其風險發生的國家與地區,多是生產力與國際競爭力缺乏者,相對工資偏高且人力素質相對偏低者,問題還是出在教育上面!!教育才是整個系統性風險出現的真正原因,因為Human capital的累積與價值太低,使得自身出現金融危機的可能是大幅增加的,外加這些地區大多沒有其他豐富的原物料等,因此.....這才是經濟成長率偏低的主因!!!這點從加拿大出口油砂,美國提煉出汽油,再由日本進口使用,以及德國出口高品質的汽車與相對精密工業產品等等,都能見到西方高新技術對於其經濟成長的影響與就業的幫助!!

  至於歐美所得分配不平均是否成為自身未來金融風暴的可能性??!!!這個論點能夠從幾個角度來看...我們確實知道所得分配越平均可能產生的現象是特定資產價格不會被過度膨脹,主因當然是比較不會出現較多財富者為了保存自身財富,過度推高特定資產的價格,但因為競爭力並未同步增加,因此保存資產所需要的財富同步累積的速度遠比花費來得低很多,最終造成特定資產價格的崩解,這才是美國出現金融危機的原因,原因當然是美國長年所得增加所產生的財富分配不均,為了讓大家自我感覺良好,特定幫大家設計了一個shadow financial market mechanism,使得窮人透過信用卡等金融工具也能與富人有相類似的消費能力,但最終因為窮人所得增加太慢,趕不上債務背後高利率的累積效果,最終使得相對應與可能被傳染到的金融體系資產連帶出現liquidity risk與高違約風險的產生,因此滾出了自身金融風暴!!其實這也是過往為何大家投資美國的利潤很豐,主因就是這些高負債者都能夠準時還錢所致,但是爾後難免是好景不常!!

  而今美國已經著手禁止信用不佳者能夠進行過度的融通,相對上等於是切斷了因為過度融通使得shadow financial market過度被膨脹與吹牛皮化的可能性,連帶也使得未來的contagion liquidity risk可能行大減!!同時美國的Dodd-Frank法案相對上也禁止金融機構利用法規上對於母子公司交易過往的沒有限制,因此產生出的過度財務槓桿,如此將相當程度降低金融機構利用high leverage,利用過度金融交易推升或推降資產價格,使其能夠賺虛幻帳面財富(unrealistic market-valued wealth)!!簡單的說就是透過虛幻的不同交易者,但其實是母公司或金主借錢給特定交易者,來推升或壓低特定資產價格,以從中獲取暴利,產生新的流動性不足類型的金融危機!比如特定金融機構幫特定交易者融通來推升或推降資產價格,再將這個風險透過各種衍生性金融商品轉嫁給其他不該參與的人,比如保險公司等等!而這才是從2007年以來歐美金融風暴的真正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