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先生您好:

  照張大春先生一本小說的說法,可能我真的得改名叫做四喜了!!今天在電視上面看到別人在談兩岸的問題,坦白說我還真的很多很多的感觸!!我希望您能夠很仔細的考量下面幾個問題,當然大家心裡面也都有自己的定見,我也有些想法,就稱這些叫做四喜問題好了!!

  第一個問題是,能不能只先考量到房地產的稅制問題,慢慢調整成為實價課稅??然後就是完全開放台灣的房地產市場給中國大陸投資,而且規定其必須是百分之八十的自有資金,最多只有百分之二十可以跟國內金融機構借貸??!!完全不去動股票市場,換言之就是維持現狀,不去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而只課徵賣出股票者的證券交易稅??!!第二個問題是,能不能開始建立國內金融機構的分層監管機制,換言之金管會中有分別管理證券商,保險公司,與銀行端的監理,能不能真正落實經營這些金融機構的負責人,必須有相關的國內與國外的證照,比如證券商要有美國Certificate Financial Analyst(CFA)與國內證券分析人員的證照,比如保險公司要有國內與國外財務風險管理師的證照,又比如銀行端也要有國外Financial Risk Manager(FRM)與國內風險管理師的證照!以及是否在這些都落實完之後,能夠進一步開放國內金融機構給中國大陸投資,將投資比重拉高到15-20%左右??第三個問題是,能不能在促進兩岸的貿易與交流時,都能在整個銷售與生產鏈當中,讓台灣也能在生產這個階段有其角色的扮演,換言之就是盡量鼓勵廠商也能將部分生產留在台灣,其實廣達嘗試過了,但失敗收場,政府能不能針對這些廠商給予一些特定的幫助??!!第四個問題是,能不能想辦法讓台電與中油等國營機構的福利與工作能力是相符合的??否則真的是民怨會很深喔??!!!我知道這點連扁政府都沒做到,但能不能至少政府能夠完全公布這些人的薪資與相關福利給全國百姓知道與認知,我想再過來調整就是比較能夠了!!完全公布與公開相關的資訊喔!!

  我想說的只有,美國的經驗如果拿來用在我們身上,唯一的目標就是在我們開放之前,一定要有嚴格的法律管理與落實,其實開放並不是錯的,但錯的是亂開放之後反倒讓我們的金融與一般市場更為紊亂與失序,而不是促進就業與發展!!所以政府如果真的想有所作為,該做的只有讓自己的標準更為嚴格,而且嚴格執行相對的管理,然後就是盡量全面的開放,因為我們的管理到位,所有的資訊都公開流通,大家自然知道該如何去相對應這些變動,而且是良性的變動!!

  最後一個問題是,如果我們一定要跟中國大陸進一步聯結,能不能保障我們的百姓薪資能夠跟著物價波動上漲而上升??否則就對相關賺錢的廠商課徵一定的稅負,或許大家也覺得是公平的!!我知道很多產業都在萎縮中,這是政府可能自以為國家在進步而未能見到的,我知道很多廠商都很辛苦在經營,而且不是很賺錢說!!可見我們還是沒能讓夠多的資金流往國內,而台灣的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FDI)是連年在下降的,這點政府真的得多費心了!!因為這代表他們對我們沒興趣,那百姓真的會沒工作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