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其實本來真的是很忙,因為在找工作,所以每天都要準備考試,要把工作需要的證照都考到,要把手邊想完成的事情都完成了,實在是沒有甚麼時間去寫這些文章,做這些社會服務的工作!!只是我們的馬先生實在是很愚笨,我們的這些領導班子有一些人腦袋僵化,給這些人下台階都不知道要趁機就自己自圓其說一下!!讓我們都很鬱卒!!

  來吧!!其實台灣過往,從李老先生後期執政到陳先生執政八年,那失落的十年,我們真的做錯了好多好多,因為我們一直都忙著內鬥,不斷地分你我,是原住民有如何,是客家人又如何,是上海人有如何,是北方人又如何,是中國人又如何,是台灣人又如何??還不是得找工作賺錢養家,還不是得想辦法找一個愛自己的人一起生活下去,讓自己的生活有希望一點!!不過也因為如此,有些人善用時勢,替自己創造出一些完全是無風險的套利策略,在那個李老陳桑主政的時代,很多人利用台灣人的極端悲傷與無助,最後何止是讓家人都溫飽無虞,何止是讓很多事情都越來越....!!那時的台灣確實是刻意壓低匯率,用全民的心力去補貼外銷廠商與那些購買台灣生產產品的消費者,但是代價是我們始終都很難賺到合理的利潤,因此大家都覺得錢難賺,外加所有的人一天到晚攻擊來攻擊去的,最終使得百姓很難過很傷心到完全不敢生育了,也造成目前台灣一年數千個新畢業的博士完全找不到學生能夠進行教學的慘境!!最糟糕的是當初那些大學教授們擺明是...自己能生存就好,明明見到了少子化,但為了自己能夠留在學校,能夠申請到很多經費補助,根本不考慮這些人不該也不能繼續攻讀博士,因為根本沒有工作機會了,結果害死了這些學子!!不過也因為如此,我們確實陷入的跟日本一般的通貨緊縮與物價萎縮的問題,但我們採用的策略-壓低自身的匯率,卻在那個時候無形的救了我們自己!!因為我們刻意壓低匯率,等於是讓新台幣長期處於貶值之下,而在通貨緊縮的情境下,匯率的貶值相對上等於是進口通貨膨脹到國內,相對上當時的彭總裁還真的是誤打誤撞救了台灣!!只是也因為如此,外資對台灣的興趣自然是連年下降,大家都見到了FDI是逐年下降的情況,這到馬先生執政後,趨勢至今都是沒有改變的!!但是這提供了長期投資海外資產總是能夠賺到錢的機會,也因為如此,創造出好多好多能善用國際情勢的全球佈局投資者!!

  反觀同期的美國,為了讓自身服務業的產值增加,相當程度上面是讓自身的貨幣大幅度的保持購買力,因為美元的相對強勢,使得全球資金源源不絕流入美國,推升了美國的資產價格,也推升了美國的投資動能與活化美國的金融資產,這個策略就跟台灣目前的豪宅價格與相關地區發展是雷同的,因為資金源源不絕的流入,才使得這些地區有相對的發展!!因為如此,美國依賴全球資金不斷地讓自身的房地產價格上漲,感覺上好像是永遠都沒有下跌的可能,最後美國人自己發現不能再貨幣升值,決定趁歐元出現,開始捧歐元,讓資金流向歐洲,減輕自身的負擔,但過高的房價與過高的生活水準,相對上使得自身的購買力是下降的,過高的房價讓真實所得大幅降低,過高的生活水準使得每個生活必需品的價格都遠比國外相對應的產品來得高,於是我們見到WalMart趁勢興起,WalMart的策略是讓自身員工的薪資與福利大幅縮水,來彌補自身必須不斷降低產品售價所產生的成本,這與國內的全民健保還真是雷同;我們為了讓醫療成本降低,於是決定拼命降低醫生與護士的實資工資!!但是後來我們還是見到了美國發現全球資金不能再一直流向美國時已為時已晚,於是美國的資產價格泡沫化,就隨著歐元兌美元的1:1到最後1:1.5而見到了2008年的金融風暴來到了盡頭,這個風暴的本質只代表著美國過往長期過度貨幣升值所帶來的苦痛而已!!回頭看我們自己,如今新台幣相對美元已經升值超過百分之十五以上了,我不知道我們是不是也將見到房地產的泡沫化出現??!!但是我們見到了美國人善用此一美元貶值的情勢,賺取世界相對美元升值的好處,買進了大量的其他國家債券,爾後在適當時機再換回成美元的過程,其實跟那失落十年當時的台灣投資人是一模一樣的,因為美國目前也跟那時的台灣一樣,遇到了通貨緊縮與物價不得不萎縮的窘境!!因此美國比日本人聰明之處確實是在美國大幅貶值了自身的貨幣,而日本沒有,因此多失落了十年!!

  其實從這裏不難看出,台灣與美國的命運始終是糾結在一起的!!兩者的發展真的是互為借鏡!!台灣是刻意壓低匯率,美國則是刻意提高自身的匯率,結果產生的情形就是大家所見到的,如今美元不得不大幅貶值,而台灣也因為資金回流而不得不大幅升值,照道理來說是兩者互換角色,最終台灣是房地產泡沫嗎??但我們沒見到製造業回流美國,美國人也沒有興趣再做世界的工廠,因此後來的發展是不是也會互為借鏡,或是有不同的發展,我知道那是大家都很有興趣的事情!!

  其實馬先生應該知道台商回流這些錢真的是好多好多年來的唯一一次,馬先生是幸運的,因為恰巧被逼了八年不能回來,外加美國與歐洲的外銷不順利,所以大幅回流!之後也不會再有這樣的光景,中國已經都是中國自己的人在賺內銷的錢,新去的台商很難再有這樣的機會!!不過因為如此,確實在這四年間推升了北台灣特別是台北市與新北市的房地產,但那絕對不是常態,北市與新北市的地產價格未來幾年,如果能夠因為這三兆新台幣的錢沒有再流出台灣奔向全球,我想大台北地區的房地產是有一定的價格支持,但也只是如此而已!!另外很多人說台中房地產也漲,我想大家都知道是七期的房子漲很多,外加平均數本來就易受極端值影響,如果您用房地產價格的中位數而非平均數來表達的話,我想您將見到台中的房地產不見得是上漲的,當然還是跟地區的商業發展是有關係的!!

  只是美國人會不會繼續讓美元走貶??我覺得還是要看美國的經濟,如果他們還是覺得自己的經濟是持續不好的話,美元繼續往貶值之路走,我想歐洲可能就要暴動了,而西班牙與葡萄牙可能就要革命,因為當地失業率已經破20%了!!這些國家最終可能退出歐元區,讓自己承受相當程度的通貨膨脹,並透過債務的違約來慢慢減輕自身的負擔!!歐元就此即便不跟世界說掰掰,歐元區也將大幅縮小,而其他留在歐元區的國家還是會被德國產品吃死死的,最終的命運還是可能會再過幾年之後不得不退出歐元區!!只是如果美元持續貶值,我們的電子股就要繼續拉肚子了!!當然在全球都沒有投資機會的情況下,自然台灣的房地產可能繼續吹泡泡下去了!!只是何時會泡沫,就取決於何時美國經濟開始強勁反彈到全球資金重新大幅度聚焦美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