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這兩天有一些在業內工作的人,問了我這個部份的問題,感覺上這個好好先生的所屬單位似乎並未將已見諸報章的很多想法做系統性的思考,簡單的說就是公司沒有好好培訓員工!!所以在這裡我再很仔細的跟大家從頭談起!!

  話說美國QE 1的使用背景,全球資產急速下跌,金融市場完全失去了流動性,所有人都將自身資產轉換成美國政府公債或是改持有美元,因此美元相對於其他貨幣大漲,而全球股市一片慘綠,連高收益的企業或是主權國家債券都下跌了近四成以上,因此美國Fed執行了第一次的QE,我們稱其為QE 1,進行買進自家政府債券與政府擔保的房地產抵押債券,替市場注入活水與資金!!因此造成後來全球股匯市的大漲與美元一直以來的持續走貶,但是美國聯儲制度跟其他國家不同的地方是,美元的印行必須有擔保品,要不就是黃金,要不就是美國自家的政府公債,因此美國一開始就是大幅發行了自家的政府公債,然後由央行印行鈔票購入自家財政部發行的公債,以致於後來Obama administration被敵對共和黨批評為敗家子,因為美國公債餘額已經從小布希總統之後的九兆增加到目前的十三兆美元左右!!這也是目前Obama administration不願意再進行新一輪的QE的原因,因為美國希望今年能夠將債務餘額從13兆減低為12兆左右!!

  隨著QE 1QE 2之後,伴隨而來的是美元的持續弱勢,只是這個部份並沒有造成全球股市相對於美元是大漲的,只造成新興國家主權債券購買力的大增!!因為美元的貶值,對於美國的國際性企業來說,相對上海外的收益所產生出來的匯兌收益大增,外加美國持續寬鬆貨幣,因此企業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券的發行利率隨著美國的零利率政策而受惠,企業融資成本大減,也造成目前投資等級的企業債券價格居高不下,因為海外收益的加持,使得美國企業滿手的美元,且企業獲利以美元計算都非常豐厚!!但實質購買力卻隨著弱勢美元而減少,爾後美國改採用OT,只買入自家的MBS,因此對全球股匯市的影響就大減了,相對上確實使得美國自身房地產融資成本減少,也減低美國房地產價格的持續下跌!!MBS的購買是對的,但前提是MBS價格必須止穩與美國空屋率必須持續的下跌,目前我們見到了美國的商用不動產REIT有因為經濟前景變佳而上漲,但美國經濟能否繼續變好,大家都在看!!而失業率在8.2%-8.3%左右,也顯示出美國就業參與率的提升,很多本來放棄找工作的人,現在都出來工作了!!

  但是新興國家的貨幣持續升值,對其自身的產業是弊多於利的,因為當初靠的就是低廉的人力成本而已!!除了原來通膨高且是原物料的出口國家,因為貨幣持續升值有降低自身過往過高通貨膨脹與降低過高自身政府以美元計算的債務,但對其他非原物料之外的出口,卻是有非常大的傷害!!因此新興市場股市在美元持續走軟,歐洲各國因為歐元升值太多,因此造成國家債務購買力大增,外加自身地產泡沫等因素,都使得新興國家對歐洲的出口呈現衰退!!因此新興市場的股價,相對於美股從2010年以來的上漲與止穩,反倒是大跌超過三成以上的!!

  新興市場既無美國高素質的研發人才,也沒有相對於美國的高科技產業,更沒有美國極為強大的物流產業,因此不論是那個方面的生產與運輸成本都是輸給美國的,唯一便宜的人力也因為匯率升值而喪失優勢,因此在美國QE 2甚至是OT1之後,新興國家出口都是衰退的,而中國的衰退,連帶對於全世界的原物料需求也都是大減的,因此也造成目前原物料除了食物之外的大跌!!這也是新興國家股市大跌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