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台灣的經濟發展已經到了不得不改變的時候了,首先我們得改變軍公教的福利制度,特別是退休制度與年終獎金或慰問金的制度,因為我們已經不太可能有每年超過兩個百分比以上的成長了,即便有也不是每年都如此,目前全世界會成長的地方大多是所得非常低的地區,他們會成長的原因當然是比較基期低很多,台灣的勞工薪資比中國大陸還是高,而中國大陸的內需是本地勞工參與不到的,因此即便中國的成長再多,都很難及於台灣勞工的薪資,除非是中國大陸做不來非得依賴台灣的,但是我們的廠商不給力,外加本地勞工其實真的做不來這些,所以只好借助東協這些所得更低的國家來跟中國進行貿易往來,因此台灣的百姓除了投資東協國家以搭跟中國一起成長的機會之外,我真的想不出來如何跟中國進一步的貿易,我們的水果跟很多很多的東西,對於中國的消費者來說是不見得便宜的,而對於我們的文化需求,中國已經請了大批台灣的演藝人員與編劇等相關人員去中國了,中國已經磁吸了這些優秀的文化人了,剩下的是沒有經驗剛畢業的學生們,這些中國大陸也很多,根本不需要台灣的這些人!!

  根據美國人的調查,有經驗的律師與會計師,在西元2008年之後的收入其實是繼續增加的,沒有收入的是年輕剛入行的律師與會計師,以及剛畢業的學生們,因為他們的工作經驗與教育其實都是非常不足的,至少就社會需要的來說是極為不足的,因此這些人的薪資遠比過往他們老一代剛入行時少很多很多,這代表的是這些人必須先從派遣與沒有薪資保障的工作開始做起,而且預期會比過往數代的老一輩時間更長,原因就在於美國的經濟也在調整當中!!

  我想說的是其實台灣也是如此的,剛畢業的年輕人最好是繼續進修,繼續將自己本科系相對應或是自己有興趣投入產業的專業證照考取,在這段時間之中接受薪資不高但是很耗時間與精神的工作,而且要有至少四五年以上的決心,否則只能在家給父母養了,因為剛畢業的學生經驗與學經歷都是極為不足的,外加過往台灣的教育太失敗了,很多大學教授的知識都沒有跟著時代更新所致,這也導致了孩子們會的東西都是皮毛,而且根本跟不上社會的需求,因此學生們必須再進修,必須把握很多很多的機會繼續去學習,很多社會上需要的東西學生們可能都沒有能力提供,即便是本科系的菜鳥畢業生也是如此的,這裡不是說大學無用,而是說大學教授是無用的,因為他們自身進修不足,最終導致提供學生的教育不足,使得學生沒辦法滿足社會的需求,因此老闆們當然肆意的只願意給很低的薪水,原因是這些人不是老闆非請不可的人,因為老闆需要的高薪人才其實畢業生都沒能力且做不來!!

  所以別怪馬先生說為何工作不見了,那是全世界都遇到的問題!該問馬先生的是,他老人家何時願意正視軍公教福利與退休制度該大幅調整的問題,以及中油和台電的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的薪資過高的問題,還有很多政府部門浪費國家資源的問題,那才是我們該改變的!!還有就是台北房價過高的問題,是不是政府多蓋一點品質好的國宅讓百姓購買等等問題,這些才是我們該問馬先生的!!其他的,我們得自己努力,試問您願意去中東非洲等國家做生意嗎??如果願意或許那也是另一條路,但本地的孩子又有多少人有這種勇氣面對這些呢??所以就別抱怨了,因為簡單的事情全世界的人都在搶著做,很難輪的到我們這些養尊處優慣了的孩子們的,就算輪到了,我們的孩子也做不來的!!

  很多時候台灣的老闆真的不是很在乎台灣學子的學歷,因為這些學歷大部分都是造假的,商學院或管理學院的學生特別是如此,甚麼也不會,連英文幾個大字都不是很懂,幫老闆擬一封像樣的英文信也沒能力,試問有甚麼大用?叫這些學生去考本地最簡單的金融證照,竟然考了好幾次考不過,我要特別強調這些考試大部分的題目是雷同的,只是換一換標準答案的順序而已,所以學生連死背答案與解法都做不到!!以前我在某壽險公司時,見到很多技術學院與科技大學畢業的學生,連壽險證照都考了三四次,投資型證照都考了不知道多少次還是沒過,一般說來大學或大專畢業生應該是專心準備一次就能考過了,本來是醫院裡的護理人員,隔壁新進的老太太也是一次就考過了,從這裡就知道考題與答案都是非常考古與非常固定的!!試問如果您是老闆,這些天兵您敢用嗎?

  很多時候孩子們根本沒有中心思想,以為拿到了碩士就代表甚麼,卻忘了為何要拿這個碩士的初衷以及到底有沒有因為這個碩士就知道比較多的知識,很多人根本不是因為很喜歡相關學科才來拿這個碩士的,是以為出路很棒,所以一旦畢業希望投入相關職場,可想而知的是,即便順利進入卻總是待不久或抱怨多,原因就在於專精度不夠且沒有真正很喜歡這些事情,喜歡到願意放棄很多很多去做這些事情,我想很多時候必須要到這樣的程度才代表您夠專精,但是我很少見到這樣的學生,但我知道我在念碩士的時候是如此的,我非常熱愛我的研究與學習,而且我非常懂得自己為何這樣那樣做與學習!!

  目前我見到的很多學生都是碩士論文亂寫一通就想蒙混畢業,當然老師們不會找自己麻煩,畢竟學校是營利單位,希望學生口耳相傳的口碑好到讓大家都能來參加,所以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畢業,希望能夠多收一點學生進來繳學費,但是學生出去工作如果老闆們的口碑不好,以後也很難招生了,很多學校都面臨到這個相同的問題,連台北羅XX路上的那所也都是如此的,想來也很可悲!!企業主如果覺得這個學校的學生很難用,大抵上就很難願意採用,甚至我知道有的老闆一看到學校名稱,根本沒看是甚麼科系就不予考慮,連比較低門檻行銷人員的聘用都是如此,這是我知道的祕辛!!

  很想跟大學教授們說,拜託大家,真的不能再混了,否則會害死學生們都沒工作,要嚴格要求與訓練學生,碩士不是一定要的學歷,必須名實相符,好嗎??!大學教授們...真的得多多進修才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