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給現在年輕人的忠告,不要只怪房價高,要怪自己賺錢不夠,台北市的房價是高,但其他縣市可不是如此,不買在臺北市,不行嗎?租台北市,可以吧?!!不要怪大家不給機會,要怪自身能力不足,不要怪社會變化大,很多企業也是想辦法活下去,即便是上百億的臺灣企業都是如此的,大家也都是拚得要死,想努力活下來,讓企業能夠永續經營跟賺錢。

  我們的馬政府,在執政的八年間,一天到晚跟百姓說,臺灣都是小問題,其實在馬政府執政這八年來,臺灣很多問題是越來越大的,而馬政府也替這個國家帶來更多新的難解問題,真的不知道這些人領這麼多錢,到底做了甚麼?常常怪馬政府,在執政這八年間,沒有替年輕人創造甚麼新的產業,只會跟年輕人說去中國找答案,中國過往成長快速,始終都圍繞-透過大量的基礎建設投資以及大量的出口,來創造就業機會;而今中國企圖轉型,新經濟在中國目前的發展很吃力,中國百姓不喜歡用中國製造的產品,特別是低價或是質感不佳的中國製造,那些產出除了外銷外,在中國是沒有市場的,但誰會想買呢?美歐日本都沒興趣的,新興市場看看吧!中國這些變化,早已使得馬政府希望年輕人去中國找出路,變成是極度地虛幻不實,中國需要的不再是透過工作培養能力的就業者,中國需要的是已經很有經驗,能夠馬上幫企業創造高附加價值的人。

  臺灣現存的企業也是如此,很多企業爭取的人才,都非常有經驗與能力,也都能夠做各類不同工作,能替企業創造價值,當然不是口說無憑,這些人都有長遠的執行能力,這些都不是現在準備出社會開始學習的年輕人,所能夠面對。以前比較早出社會的碩士畢業生,都是精挑細選出來的,大學入學時,不到一半的高中生能念大學,大學畢業時,大抵上也只有八九成能畢業,有的系甚至只有七成多,念碩士班時是百分之十五的考生就學入學,碩士畢業時,去參加國內任何職場考試,都是駕輕就熟,很簡單地通過,完成就業,爾後就是年年加薪,越來越幸福。

  現在的年輕人,很多國中到高中或高職時已經分流,念技職學校的學生,不論國英數的能力,大抵上都停留在國中,很多高職的數理課程都是高中課程的簡化,爾後到了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所採用的教材又是傳統大學教材的簡化,如此一來,這些技職大學畢業生的能力大抵上最多就是正規大學大一或大二的程度,如果學校缺學生,鼓勵這些人再進入技職體系的研究所就讀,之後就會發現,技職碩士畢業生,沒有能力閱讀一本英文的教科書,連一個章節沒辦法,這些技職體系的碩士生,其英文的能力,大抵只有正規高中的高一程度,試問如何學習高等教育課程??

  為什麼沒有讓這些人去學習對生活有用的知識或技能?

  臺灣的技職體系學生,真的不該再採用正規高中或正規大學,甚至是正規研究所的教材,必須另謀方法,重新思考教育訓練中技職學生必備能力的各種環節,必須學習德國和瑞士,採用師徒制,透過在工作職場中累積出多年經驗的師傅,幫忙教育跟學習,這已經是不得不走的路,政府對於技職學校設備的需求,也必須幫忙,沒有新的設備,如何執行實作的觀念,這些都是新政府未來該努力的地方!

  技職的研究所中,老師同樣必須送學生畢業,只好幫忙捉刀,幫忙寫碩士論文的摘要,幫忙改碩士論文;有一個很好笑的例子,過往有個技職學校有個碩士生的口試委員,因為得趕著送學生畢業,所以幫忙一個碩士生寫論文摘要,爾後這個技職碩士畢業生去應徵研究助理工作,那個徵才老師看了碩士生的論文摘要,一直很稱讚,直誇寫得流暢清晰,還用一些不錯的句子結構和單字,本來要錄取的,嘗試找這個學生整理資料跑跑程式,看看其能力,學生當場露餡,因為畢業的論文資料是老師幫忙跑跟整理的,學生連最基本的資料處理能力都不具備,那個老師最後只好放棄給予工作。這是幾年前的實例,而那篇摘要就是筆者幫忙寫的,因為得快點送學生畢業,碩士論文的口試委員也是有審稿費的,得快點幫忙,不然晚了就趕不上火車回家,回想起來真的很辛苦,因為錢真的不多,事情好多,離家好遠。其實這並非特例,很多學校的碩士班學生,碩士論文也都品質不佳,其實既然如此,何苦來哉,學習美國,倒不如改成修學分就畢業,廢除碩士論文的要求。

  最近遇到一些臺政清交的碩士生,有剛進去的,也有快畢業的,突然發現這些碩士生沒有能力念懂一篇英文論文,這是何等讓人吃驚的事情!過往大學,從大一到大四都是採用英文教材,讀完一整本原文書的訓練,是在大學一年級上下學期的事情,到大二之後,專業科目所採用的專業名詞,都是必須耳熟能詳的,不會有人再幫忙給定義,這是念大一的基礎訓練。到大三大四之後,所有的訓練都聚焦在專業與應用課程,至此學生的專業能力是培訓重點,原文書和原文期刊的內容早是必須,跑程式跟實作也是訓練重心,學生本來就該有這樣的能力,等到碩士班二年級,那論文的閱讀是老生常談,念個十來篇到數十篇英文期刊論文是基礎能力,不然如何寫碩士論文?這些都是過往在台灣念理科或是商科碩士班訓練的必經過程!

  近來突然發現臺政清交等級的碩士快畢業學生,沒有能力閱讀一本書和一篇英文論文,試問以後在職場中,碰到專業的東西,根本沒有中文教材或是材料可參考時,如何幫忙企業完成工作?很多時候在職場工作中,必須完整唸完整本或是至少十幾頁的相關英文材料或手冊,才能進行相關工作,試問現在的臺政清交碩士畢業生,有能力做這些事情嗎?如果是二十年前,本人會說那是一定要的,而且一定沒問題!但今天,筆者只能說,跟這些碩士生接觸後,即便是國立大學的,很多英文程度,大抵可能只有過往傳統大學大一或大二左右,如此一來,公司交付甚麼需要參閱外文資料的工作,這些碩士畢業生,如何完成交付的任務?

  由此可見,國立大學的碩士班,真的非常缺學生,必須只求學生入學繳學費,其他的都不求,試問難不成以後念國立大學碩士班,只要會寫自己的姓名就能入學嗎??

  這就是筆者以為,馬政府罪孽深重的原因,馬政府早該漲大學學費跟研究所學費,所有學生都當念書是白吃的午餐,自然不會努力,也不會珍惜,當然代價就是未來高薪的工作,碩士畢業做的工作跟很多年以前的大學畢業差不多!過往的臺灣,大家可是連去念大學都很珍惜,每天念到晚上一兩點,早上六點就趕著上學,因為八點前得到校,不能遲到。

  其實很多外商,特別是金融機構,近來都考慮撤離臺灣,原因也不外乎臺灣學生的能力與工作態度,越來越跟不上國際,當然另一個理由要怪馬政府,因為越來越沒有商機,臺灣已經接近崩潰的邊緣,而臺灣研究所畢業生的溝通能力遠不及香港與新加坡畢業的學生,工作精神又遠不及中國大陸畢業的孩子,越來越怕這些人一天到晚的抗議,所以就慢慢都撤離。

  這也是馬政府的錯-放任這個教育制度變爛下去,過度放任這個教育制度沒有朝企業需要的人才方向去培育,如果企業需要的是有能力自己完成資料閱讀跟自行工作上線者,那學校就該有讓學生具備這樣能力才能畢業的決心!目前學校越來越害怕學生抗議與收不到學生,老師為求生存,極度卑微的活著,或許這也是老師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理由,於是碩士生只有大一或大二的程度,而大學生很多只有高中程度,至於博士生,坦白說,不太好評論,留給大家自行接觸與評價,或許這也是臺灣無法出現創新產業的原因!

  我們的人才不足,學生在學校受到的教育不足,說來說去,我們學校老師培養學生的能力,或許才是值得關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