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就業困難,眾所皆知。美國中國,處理就業困難的態度,就是鼓勵大家創業,臺灣很多人都會說,鼓勵大家創業就跟之前馬政府鼓勵大家生小孩,就是因為生活苦所以不生小孩,今天沒有工作所以去創業,這個邏輯是不太通的,最終如果還是沒辦法生活,難道只能是給政府養嗎?

  教養小孩,政府或許可用補助,在企業發展上,政府其實更應該要多加幫助,美國是由有資金的人幫忙企業創業,中國則是拉幾個樣版企業,讓大家以為很賺錢,因此願意投入資金,因為這樣,中國光是P2P的融資網站公司,就高達一千五百家以上,而中國的網路電商平台也非常多,中國甚至自豪地跟全世界說,因為中國有內需,可以靠這些新經濟的企業來幫忙中國的就業,大家當然知道不一定如此,因為新創企業的存活率不高,換言之,今天一千五百家的P2P融資平台,在三到五年後仍存活者,或許不會超過一定比例,這些從美國2000年網路泡沫就能見到。

  但我們仍見到中國持續的努力,中國拼著老命偷學老美的觀念跟想法,拼命複製這些過程與在中國創造相關企業,百度(Baidu)就是模仿Google,而阿里巴巴(Alibaba)則是中國的Amazon,有趣的是,阿里巴巴比Amazon更早在中國進行物流產業的整合,而百度則更深化中國境內網路資訊的搜尋,倒不是說誰做得比較好,畢竟美國是資本主義掛帥者,一定要有金主拼命投資這些公司的股票,公司的經營者才有銀彈可以做後續開展,但中國境內企業,或多或少都有中國地方或中央政府幫忙,因此能好像不用錢一般,進行各方面投資,因為這些投資,年輕人與中年轉業者才有生機。

  反觀臺灣,我們花了多少錢幫忙將軍將官們蓋軍宅?七千多億!我們花了力氣,讓公立跟一些政府標榜還不錯的技職大學能花政府很多錢?五年五百億!再回頭問,我們花了多少時間跟精力幫助年輕人跟中年失業者,找到一份能安身立命的工作?!!是的!零!這裡必須再重複的是,中國做得再爛再荒謬,至少它學美國,拼命搞創投跟新創事業,這些企業都是遊走中國法律邊緣,甚至是法律之外的,但卻能帶來實際的投資獲利跟就業,中國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除非出事才來規範,試問臺灣政府又做了甚麼幫助年輕人或是想在社會中翻身的人?大家都知道是微乎其微的!!

  當然大家知道臺灣的內需弱,終究還是得外銷,內需產業確實不可能永無止境由政府來養,那為什麼我們要養退休高官與退休軍公人員?讓他們明明已經領非常多的退休金,卻仍能夠存十八趴?甚至退休轉職繼續領第二份薪水?說到這些,想來也只能搖頭!美國民主黨的總統參選人Sanders,希望降低美國大學跟研究所學費,最好盡量由政府來負擔,降低美國學生的學貸壓力,美國這樣高知識產值的國家,其實研究所畢業跟大學畢業生,都已經越來越難找到薪資高的工作,甚至Harvard大學近幾年來越來越重視企業個案的研究,鼓勵畢業生畢業後創業,將願意創業者列入優先成為Harvard大學MBA學生的考量,是否臺灣也該如此?

  鼓勵青年創業,鼓勵青年不怕失敗地創業,第一次創業失敗就再繼續第二次創業,直到找到真正賺錢的營運模式而能活下來,試問在這之中,政府該做些甚麼,去幫助這些創業者?甚至在這些人失敗後,政府又該繼續做甚麼,幫助他們繼續創業下去,直到成功?這些才是新政府該好好思考的,那是臺灣未來能否解決青年就業與中年失業的關鍵所在,畢竟臺灣需要新企業,畢竟有新產業與企業的出現,才有新的工作機會與薪資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