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TomatoKafka部落格的讀者好:

  有人說寫作是種自我發現的過程,或許是,也或許不是。但寫作絕對是抒發自己人生小小見解的不錯方式。人生就是選擇的過程,當您選擇要賺大錢,成為一個富有者,那賺錢就是目標,富有就是目的,如何達到變得重要,但是否違背良心,或許不是一個希望成為富有者所在乎的情境。

  我們經常見到富有者是為富不仁,也經常見到很多做事講話看起來道貌岸然者,遠不如一個講實在話到大家覺得機車的務實者。當我們見到這個社會有很多人,因為各種原因,無法生存下去時,有時難免反思,自己的生活是否是建構在別人的痛苦上,股票市場的財富重分配就是一例,多少上市公司的大股東,不過只是想盡辦法買低賣高自家股票,再想盡辦法讓當時買高的人低價賣出,這樣的一個模式,其實就是讓自身的生存建構在別人的痛苦上。同樣地,房價的上漲也是雷同的邏輯,您希望買屋出租收租金,那是沒問題的,但是當您一直企圖藉由持有房屋,爾後不斷高價賣出給他人,這樣的模式,也是讓自己的生存建構在別人的痛苦上。

  這裡不免讓人想到已逝的蔣經國先生,在中國上海曾經嘗試阻擋金融市場的炒作,以及原物料的屯積與暴利,但最終因為炒作者是國民黨自身大老,甚至是當時政府中的財經官員,最終是蔣經國先生去職。或許老天有眼,有朝一日,終於輪到這個先生在臺灣有執政的機會,在那段時間,我們免於房地產與各類商品的炒作,工作幾年就能有買房頭期款,工作幾年後就能付清房貸,建立自己的生活和事業,不受沉重房貸的束縛,只是當這個先生過世,一切就變調,或許很多期待資產暴漲者,正期待蔣經國時代的壽終正寢。

  從那之後,我們見到臺北市的房價一飛衝天,有的地區從蔣經國先生過世,房價上漲超過近二十倍,一坪四萬出頭的房子,一個近四十坪的房子,總價不過一百五十萬左右,經過三四十年後,房子已老了三四十年,但價錢卻是一坪八十萬以上,那個四十坪的房子總價來到三千兩百萬以上,房價上漲近二十倍,但在同時,我們也見到一個文學院畢業的碩士,一個月可能月薪連三萬元新臺幣都不到!知道很多人或許會質疑,那炒作股票不也是有礙經濟發展,實不相瞞,股票價值高低對企業融資和籌資有很大影響,我們樂見台積電的股票價值高漲,因為台積電能發行很便宜的公司債來跟市場融通建廠與購買設備的需求,台積電能用高價的股票價格進行再次新股票的釋出,台積電能夠藉此吸引更多人進入台積電工作,台積電的員工也有能力購買房子繳清房貸,促進地方繁榮,這是正向的房產保值,只是今天我們面臨到的是景氣不好房價也漲,景氣好房價也漲,甚麼時候房價能反映真正市場供需?台北市人口在減少,有工作人口也在減少,到處都是沒工作的老年人,試問台北市為何房價持續飆漲?

  這就是臺灣的現況,也是年輕世代和所有無房者面對的問題,只是我們又能如何?不要告訴我,沒炒房,沒參與買賣房子的相關活動,就無法生活,很多人還是可以靠持有房屋出租過日,很多人還是寧願不炒房,節儉度日。中華民國政府過往無能,無法提供適才適所的環境讓大家發展是事實,中華民國政府太晚開始重視自身境內經濟轉型是重點,中華民國政府始終忽略全世界的改變與轉變,中華民國的傻蛋們,一天到晚關心誰做總統,坦白說,誰做總統,做得很爛,大家還不是遭殃!

  柯文哲適合當總統嗎?一個臺北市的公有住宅搞得亂七八糟,最終變成變相幫助漲房租!韓國瑜適合當總統嗎?在他的北農任內,不過只是進口大陸便宜蔬果,再高價賣給臺北市的居民,賺取利潤,不是嗎?個人對蔡英文的好感度不高,至少她知道要黨內合作,至少她知道全世界趨勢,至少她知道要幫國家轉型,即便那是非常痛苦與困難的,但我們只能往前走。真的不要再靠房地產交易過日子,那是不斷地惡性循環,發展新的內需產業吧,否則最後後代子孫得背負更沉重的債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