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lo there:

  還是不覺得美國的財務創新是有任何不對之處,只覺得在財務創新之後,美國在金融法規上面完全跟不上其創新,是過往十數年以來美國最大的缺失!!回頭看,目前美國要放棄掉過往比較僵硬式的美式GAAP,走向與英國歐洲方面的IAS,形成新的IFRS-type GAAP,相當程度上面就應該是要利用此一機會,趁機翻修自身的會計與審計系統,相對上或許對於未來的財務創新能夠有比較規範式的效果!!美國財務創新在這幾年來失敗的原因,正源自於法規與管理執行上的不利,過度自由放任,讓懂會計漏洞與法規缺陷的財務人士上下其手,賺取制度上缺陷的金錢,是美國目前財務創新最讓人詬病之處,而這也是美國必須要更新的地方,因為它關係到財富與利潤的公平分配原則,這與所謂的美式民主自由開放是息息相關的!!

  Bernanke揭櫫了希望美國回到過往的常態失業率為5.6-6.5%之間,坦白說那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情,因為仔細回頭看,美國人目前有的人才與能提供的相關服務與全球目前大家需要的,似乎還是有不少落差,很清楚的美國不少的服務業就業,相當程度與美國自身的需求,不論是房地產還是股票交易等等,都是息息相關的,而美國如果不能將釋放出來的流動性,大部分重新吸引回到美國,這些人的就業相對上就會有問題,美國人對此是知之甚詳的,因此美國如何吸引全球資金,重新成為成長型投資的主要國家,就變得很重要!!但是誠如不少學者過往所言,其實過往美國的成長來自於人民的儲蓄與當是戰後嬰兒潮的需求,如今這些人都邁入退休年齡,而新一代累積財富的能力與速度比過往是慢很多的,新財富的創造大多集中於新冒出頭的新興國家,因此如何滿足與如何使自身與這些國家連結,就變得是無比重要的,這也是Goldman Sachs這幾年賺大錢的原因,因為它提早布局好多年了!!與新興市場的連結也是過往英國一直在做的,但英國缺乏夠大的內需市場,即便自身的金融市場是多元的,只是其前提還是必須有大量資金才行,這點與美國目前的金融服務是類似的,但美國有更強的基金服務產業,因此金融教育與其他相關產業,一直都是英美聯手可以創造財富之處!!也或許如果能夠提供更多元的海外設點與跨校服務,或許也是另一種賺錢的方式!!

  坦白說,如果過往這幾年的趨勢是對的,那美國要大幅度的復甦需要的就真的如同Presd. Obama所言,美國人都必須進行重新教育,而且美國人必須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要會說流利的西班牙文,中文與俄語,流利的德語,法文,或義大利文等等,因為那才是跟全世界直接連結的關鍵,在地化與客製化的服務提供變成是不得不走的路!!或者美國再次產生新的創新,重新讓全球資金聚焦美國於那些創新上,而那確實是目前比較年輕的Obama總統所欠缺的遠見,只是目前美國忙著打仗,實在很難分身於自身財務與體質的改善!!坦白說,美國的不好才能造就亞洲的成長,因此亞洲諸國不見得完全希望美國復甦,因為太大力道的復甦會使得資金流往美國,對於已經沒有甚麼製造業的新興成熟亞洲國家,資金回流美國對服務業的就業是一大傷害!!這當然是亞洲諸國不樂見,也是以英國為首的大英國協各國所不樂見的情況,因為大家都需要資金發展產業,而那也代表著美國除軍事以外的其他,又相當可能再度走向獨強!!只是美國人已經老了,而中國的年輕一輩正值壯年,因此美國的成長動能減緩也是可以預見的,而中國還是生龍活虎,生物科技與健保真的是美國未來成長的動能選項,因為她是純內需的產業類別,與世界是不接軌也有進入障礙的,只是如何走出英國式與加拿大-台灣式的健保制度,避免掉這些制度上面天生的缺憾,就變成是美國必須傷腦筋的問題,因為它關係著醫護人員的就業與所得,也關係著全美國人的財富重分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