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我說過當初這個版成立的目標是為了撰寫對於一個我深愛著的女孩的遐想,愛慕與思念!!而過往那個在交大BBS站上跟大家嘻笑怒罵政治人物與批評時事的Tomato,坦白說早就做古了!!因為那個Tomato照本人的說法是...已經封筆了,回家吃木瓜...不幹了!!早就不想再寫甚麼了!特別是莫名其妙被BBS站除名之後,那時是被迫離開的,主因大約是因為批評時政與學界太厲害的緣故!!我想我是求仁得仁!!而這個版面的成立主要是因為我的電腦常當機,我希望將這些文字留下做紀念!!因為我深愛著這個女孩,並且希望用匿名的方式留下這些!!這跟我過往在交大BBS站上每隔不久就會把自己的po文完全刪除且沒有留下任何備份是不同的;年少的我覺得甚麼是對的就去寫,當然內心是充滿熱情的,只是年少的我難免是有思慮不周的地方,很多地方並沒有考量周全,只是就一些特定的觀點去論述,不過因為是免費的我想也沒人能怪我的品質參差不齊,下筆也難免會跟當時的心境有關;現在已經在網路世界筆耕十五年以上了,相對上比較不受情緒左右,下筆也自然是駕輕就熟且思慮周全!!只是也因為如此,對未來難免也更不樂觀了!我們的優勢正一點一滴流失當中!回頭看,在這些歲月中我也為了很多事情付出了代價,人也是進入半殘的情境,好與不好其實都是自己的承擔,我也沒拿過家庭如何如何當作藉口,我願意為這些承擔我的責任,我說過我求仁得仁,也願意負起筆耕內容的責任!!

  我們的領導人與領導班子一點都沒用大腦,常做一些彼此矛盾相互抵銷的經濟與教育政策!!基本上來說就是亂指揮,採用的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症狀解,而不是根本解!!基本上對於房地產只要維持稅賦公平就好,將多年以來一直都沒達到的稅制不公其他相關改進做好就好,其他根本不用傷腦筋,漲漲跌跌是由市場自由去運作!!比如降低贈與稅與遺產稅所造成的稅收短收,能否在未來幾年間因為資金回流投入於房地產中,透過房地產相關的稅收補足??如果不能,政府不但沒能讓資金長期停留不動產當中,(因其他雜項稅負增加使其不保值或其他,比如政府用奢侈稅打擊房地產),還讓其他百姓覺得稅制不公,圖利特定人,這不是完全兩相矛盾與非常奇特舉動??這兩個策略是相互矛盾與衝突的,只怕最後不但沒有達到資金回流停留房市稅收增加的效果,反倒因為過往遺贈與其他稅負稅收大幅減少最終增加了政府負債!!這就是大家批評的地方呀!!!而本地服務業品質不佳,特別是有人提到台北往花蓮的火車,車上竟然沒有飲水機,再再說明台鐵真的是服務欠佳需要改善!!!國家很多需要改進的小細節,總統固然不能親力而為,但要善用人,讓有能力的人來幫忙處理,目前國家治國團隊弱化是不爭的事實,特別是經濟財政兩部會,還有金管會也是需要再改進的!!這從社會很多雜音可見一斑!!政府固然要堅持立場,但如果不能跟老百姓解釋清楚,就應該從善如流,台灣人才濟濟,應該要善用這些人,為國家建設努力才是,總之....應該拋棄個人成見與私欲,為國家著想!!

  其實中國也是的,不論是高鐵還是新能源,一但歐美技術進步到有更好的方式來吸收太陽能,那這些上兆的投資就泡湯了,讓人想到以前蘇聯的車諾比電廠,在它發生核事件之前一直都是蘇聯人的驕傲,因為她跟歐美是完全不同的系統,但是其實追根究柢是技術落後的,只是運轉多年之後,最後竟然因為要試驗是否能夠停車維修而發生大爆炸與核能事件!!說來也是....不勝唏噓!!其實中國目前也是如此的,因為高鐵或許目前看起來技術新,但其成本與效益卻是沒有評估過的,最重要的是因為造價高,很難在國民所得非常低的中國損益平衡!!而且還可能替代飛機的運輸,這在台灣已經見到了!!因此本地的航空公司倒閉,最終被逼得要靠三通來活下去!!其實中國的航空業同樣靠三通活下去的也不少!!

  回頭談美國,President Obama可能現在暗自慶幸沒有做高速鐵路,因為不見得能有效益,但有趣的是如果連美國都不敢做,為何中國敢?美國的年均所得比中國高非常多,但都擔心不能損益兩平,中國何時能夠??自由市場機能的發揮是西方民主制度中最重要的一環,彼此競爭與爭論才會讓消費者與選民有透過辯論來選擇的機會,也透過爭論對於問題的本質有更深的了解,但中國在高鐵發展支出是否有廣邀學者討論爭論,在發展太陽能等產業時是否有廣邀大家集思廣益??我想中國在辦奧運時就透露出相同的問題了,如今只是再犯一樣的毛病而已,但每次都是不同的,而且奧運的成本好估算,但高鐵後續的成本卻難以估計!!!太陽能產業也是如此!!中國在科學應用與經濟學理論實作上面,可能還是要多向西方學習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