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lo there:

  美國的新展望當然繫於美國企業對於美國自身的投資,Obama以為美國高等教育的學費太貴,或許也是美國今天很難很難有比較好的發展的原因,因為培訓成本高自然提高自身的生產成本!!美國近幾年來新改版的教科書價格高漲,或許也透露出美國高等教育正走向敗亡的道路!主因當然是新教科書的需求大減,因此必須透過價格調升來彌補,也代表著美國人很多學生用的都是舊版或二手的教科書!而這正意味著美國經濟是持續衰敗的!是的!!過往美國確實吸引了大量的世界級人才,但是因為新興國家環境的改善與改變,很多新的商機正出現在這些國家當中,美國已經不如以往這麼吸引人了,連美國的證照,坦白說在台灣本地都已經被以為沒有甚麼big deal了!!除非是去外商工作,否則美國證照並沒有那麼值錢了!!但好景不常的是美國企業早已經將重心放在中國大陸,相對上台灣的FDI早就逐年降低到很低很低,主因當然是我們的財富累積很多,早就不需要外來的資金了,而外來的技術價值,取決於能否將這些技術用在外銷歐美國家,賺取較高的報償這件事情上面,但歐美需求不振,因此廠商對於花大錢取得這些技術,也早就興趣缺缺!!這也是我一直以來所說的,美國必須發展出一些新興市場需要的技術與科技,才可能得到大家花大錢去買的可能性!!而美國對自身科技投資不足,早就不是新聞,美國不少地方連高速網路都沒有,美國也沒有領先全球鋪設4G網路,試問相關的產業與科技如何發展??!!這些都是美國目前面對到的困境之一而已!!

  坦白說美國可能需要去重建自身的產業鏈,哪些部份美國可以透過其他國家來製造,哪些部分又該移回美國去製造來產生高附加價值,這些都是美國該思考的!!我們見到HP與Dell的失敗,正說明了美國這些企業完全將製造外包與各國匯率相對於美元持續走升所造成的傷害,HP已經失去全球PC出貨的第一名,而聯想與本地Acer出貨量雖然增加,但企業的虧損卻是事實,這也說明了美元走貶對於這些企業進行匯率避險管理上面,確實是造成很大的影響!!相對上來說,如果美國還有一部分的PC末端組裝的話,或者是高附加價值的高價PC或NB仍有部分在美國境內製造的話,或許今天HP與Dell就不會虧損這麼多了!!不過也說不定就是了!!這當然是值得再研究與再思考之處,也或許只是因為美國人不願意換機所造成的嚴重需求衰退,以及這些廠商忙著清庫存所造成的虧損所致!!只是美國製造已經是不得不了,因為這些工作即便是低薪,但終究是份工作!!這是美國人必須想清楚的地方!!

  美國一但進行QE3,在全球對於商品與勞務的需求正在下滑的此時,這些資金將無處可去,最後只是流入新興國家或是外銷出口就強健的國家,成為這些國家的外匯準備而已,對美國人自身財富的分配與流動,其實幫助不大!!只是美元進一步走貶的可能性也因此大增了,當然美國可以免於通貨緊縮的風險,但卻無法讓自身的經濟強力增長,因為這些錢必須通過實體經濟流入美國人的口袋才行,流入了美國人的口袋後,再由美國人自己相互買賣的往來,提升美國境內自身勞務與商品的價值,最終產生出良性的循環,使得美國人的收入增加,爾後推升美國人自己的就業與其他產業的復甦,而不是如同今日,美國的不動產復甦相當程度上面可能是因為美國的有錢人發現新興市場股市不佳,因此回頭加碼美國自身的商用與特定的住宅不動產,這只說明了美國有錢人在進行自身的避險而已,並不代表美國經濟的實質增長!!

  美國科技向來領先全球,那是美國必須回頭著墨的,還記得加州當時也是因為矽谷的關係,最後科技產業還是會回饋到房地產跟其他產業,因此美國需要一個領頭羊的產業,吸引全球的資金,最後資金在回饋到美國的地產與其他產業上面!!這是美國不得不走的道路!另一條路自然是醫療與看護照顧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