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先生,您好:

  二代健保的改革已經失敗了,如果您不快一點回復到一代健保的情境,那您唯一能做的只有重新回到家戶總所得計算的方向,但是我還是要說家戶總所得的計算還是只能根源於不合情理的諸多假設,因此到最後也只能推算家戶總所得的計算,因此最終可能也是失敗的!!如果您問我,是不是不合理的藥價拖垮全民健保的?我可以斬釘截鐵的跟您說不是如此的,如果您換一種方式問我,那是不是百姓濫用與誤用全民健保?我可以很簡單的跟您說確實是如此的!!

  首先,以為不合理的藥價拖垮全民健保的人是沒常識的,常去醫院看病,常跟醫生拿藥的,我想絕對是同一群人,因此看的次數多,自然拿的藥就多,而像我這種從全民健保上路以來,一年沒去醫院看過兩次病且始終都是A卡者,我連私人民間的保險繳了二十年的定期醫療險,從來都沒有申請過理賠,直到保險都過期失效了,自然是拿的藥少之又少,所以您說是藥價拖垮全民健保,那根本是胡扯,因為很多人都在補貼重度使用全民健保的人,光是我周遭的人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從全民健保開始到今天,一年使用全民健保的次數是非常非常低的,有這麼多人在補助其他人,實在想不出來為何藥價會拖垮全民健保!可見太多人濫用健保到讓健保虧損了!!其他使得健保虧損的重要理由如下:

  馬先生,您知道如果一個診所一個月跟健保局請領超過一定金額的藥費時,健保局會怎麼做嗎?健保局會叫醫院裡面的醫生跟護士寫報告,然後一直扣著醫院的全民健保藥費不給醫院甚至罰款,除非是大型醫院或是教學醫院,他們會找立法委員去關說,因此才會沒事,否則中小型的診所大多在健保局反覆刁難之後,對於病患會做的處理只有下面幾種方式:第一種是當遇到健保局宣布過往病患使用超過十五年以上的藥,但因為藥價貴所以不再給付了,醫生會問病人要不要自費,那時病人自費買藥就跟健保無關,即便是藥價貴也跟健保一點關係都沒有!很多時候媒體談的都是大多都是自費藥,何來藥價拖垮健保??媒體根本就是亂寫亂報!再者就是醫生跟病患說,健保局規定要用本地的學名藥來取代進口藥,所以就請病人用本地通常都是藥效比較差的藥來取代,這樣也免去醫生護士看了半天並卻拿不到錢的窘境;因此這裡面產生的問題就變成,如果大家還覺得藥很貴,那就是本地廠商賺太多而且還是用比較差的材料去製作的西藥,這時就不該怪藥價貴,要怪健保局為何沒把關品質與價格之間的關係!!

  第二個議題是中小型醫院或診所,在面對到病患問題不明時,完全害怕醫療訴訟與其他問題,直接叫病人轉去大醫院慢慢排隊看,如果等不及死掉了,那也是大醫院的錯,不是小診所的錯,因為全民健保的給付可沒高到要醫生護士賠上自己的商譽來賺這個錢!!第三個議題是如果健保局還是入不敷出,那真的只能怪使用者人數太多了!馬先生!您知道嗎?很多便宜的門診,大牌與相信自己醫術高明的醫生是不看的,因為給付太低了,他們寧願去看熱門門診,病人要從早上四點多去排隊的那種!!因為去看一次病能夠領的錢太少了,本地醫生與護士在本地的薪資水準,已經跟工人一般倒退好多好多年了,很多醫生的薪水都遠比過往低,別忘了通貨膨脹,所以實質薪資是非常非常低的,可見醫生護士已經用自身的診療費來補貼全民健保了,全民健保還撐不住,只能怪使用者因為健保太便利與太便宜,所以濫用與誤用健保才是健保會垮的問題,真的怪不得是藥價的問題!!

  全民健保的改革,過往很多人都以為不該用經濟學的供給與需求來看,因為很多很窮的人也有人權,政府該照顧,因此就出現無限免費暢飲的情況;很多很多的濫用,政府都沒把關,政府該做的是建立好一點的制度,包含一定年齡層一年政府只負責給付多少錢,超過的部分就自付了;當然針對特定傷病與精神疾病等患者,政府只能從社會救助的角度來看,而不能從保險的角度來看;只是保險本來就是將保單賣給能夠出得了錢買保單的人,沒錢買保單的人本來就不該享受保險的好處,因為社會保險不是社會救助!!

  我們的全民健保基於人權,因此只能折衷,但也因此就出現很多誤用與濫用!!政府該規定大家每年都得做健康檢查,太重太胖者如我,就得強迫自己多走路與多跑跑,讓自己非常忙碌也是減肥的方式,總之加強病痛發生前的控管,才是降低使用全民健保與節省成本的唯一出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