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所愛希望我暫時不要寫關於愛她的事情,所以.....那就談最近我在做的事情...風險管理!!!

  風險管理包含的範圍很廣,有從個人方面的,有從企業方面的,也有從總體環境的.....個人方面自然就是個人保險....企業方面,就分成看是企業經營..還是財務面的風險管理....總體經濟的部份,當然是從總體經濟對策來處理摟....

  在財務方面的風險管理,又可以細分成為投資與融資方面,.....投資的部份...最重要的當然是...資產配置...融資的方面當然是corporate finance的議題....資產配置...說起來困難,但當所有的資料收集清楚之後,我們大抵上就是依據從60年代一直以來的學理,.....單位風險所賺取的超額報酬...在所有可以市場化的金融交易中,...都被預期是相同的..如果沒有,自然是透過市場交易來進行無風險套利...只要套利機制存在,自然就能.....所以...這不就是風險管理嗎??

  上次談到風險管理的部分,個人風險管理主要當然是.....透過保險公司保單來加以分散;簡單的說,就是將個人風險透過保險費的繳納,轉嫁給保險公司....個人風險的管理主要包含個人健康風險,退休準備風險,個人旅遊風險,以及個人家庭風險等等;一般說來對於上述風險,商業保險中都有相對應的保單能夠幫助個人轉嫁風險到比較大的機構去....

  個人健康風險主要包含醫療險與意外險,以及目前台灣正如火如荼的火紅商品--個人長期看護保險;而退休準備風險,如果是有規模的企業與軍公教人員,....多已將其風險轉嫁給企業與國家,但對於一般私人企業或自雇者來說,退休準備風險就必須透過儲蓄險(定額年金或分紅保單)以及目前流行的變額年金與投資型保單來做為準備;同樣地,個人旅遊風險就是透過旅遊保險來達成;至於家庭風險的部分,商業長期看護保險通常都有夫妻都投保,一旦一人出問題,另一人免繳保費但保障仍在的豁免條款;而其他的家庭風險,則能透過被保險人與受益人的指定予以適當處理......值得一提的是;風險的轉嫁並非消滅風險,而是透過眾人共保的方式來降低一個人需要承擔過高的風險..以致其最後必須付出過高的成本的可能性.....

  個人風險管理的交易對手是保險公司或提供保險者,而市場風險管理的交易對手是...跟你交易的對手....資產配置背後的原理在個人風險管理上面,就是透過保險者所提供的金融與保險工具...將自身風險轉嫁...讓自身不必承擔過多風險...而資產配置的原理在保險上面,不外乎資金配置於哪類保險商品中....只是..因為很多人到後來都搞不清楚,總以為跟隨市場是對的,其實金融市場經常短線上的反應大部分..都是錯的!!也因此使得保險商品產生的獲利,長期來看經常是領先投資商品的!!! 但背後透露的是.....我們將見到未來先進國家的保險公司...越來越可能倒閉的主因!!而這點我們已在臨國日本見到了!!

  有不少本地有遠見的保險公司已經幾乎完全停售利率等同於定存的儲蓄險了,換以連結公司績效的分紅保單,其原因自然是希望避免上述情境的發生...而投資型商品...也多希望是以變額年金的方式存在...保險公司關於投資型保單的研究,多半以為其最終帳戶價值能夠提供保戶高於傳統有擔保利率的儲蓄險的機率...其實是少之又少的...原因自然在於其保險的部分是自然保費,隨著保戶的年齡越高,自然成本越高...外加投資風險其實不小,且有專業性的保險顧問少之又少,因大部分做保險的多為不愛讀書者且難與時俱進...

 

  很多人都知道,保單的預定利率越高,所需繳交的保費越低,反之亦然;但未來因國家經濟成長率不會太高,以及所得分配可能更不平均的前期下,我們將很難預見高於2%的利率出現,只要此一情況不變,被保險人的年齡才是決定保單成本與保費多寡的主要原因....而投資型保單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實例...對於投資型保單,保戶必須在年事高時慢慢將保險金額降低,否則其保險效應是不如終身壽險外加傳統儲蓄險..因終身壽險的好處是...越年輕保費就提前固定且便宜很多...而且只要繳交固定年期(e.g.二十年)....在期初就已經決定且固定..但投資型保單的人身風險保費將隨人老而增加....當然也有比較平準階梯型的..只是隨著年老..保費還是不低...所以未來將其轉換成變額年金是必要的...

 

  總的來說...變額年金商品基本上其背後的概念就是...保險公司只是代為管理者,不負擔其投資的盈虧,其盈虧由保險人自負....而保險公司只是擔任中間人的角色,如果發行者(投資銀行或特定金融機構)有擔保績效,那也是由發行者基於自身避險需求或其他原因所擔保,保險公司只負責,一但商品的信用風險出現時,替保戶代為追討而已.....只是...投資型保單與變額年金的優點正在於...專業的保險投資顧問協助...如果今天您遇到非常專業的保險投資顧問..自然是能將效果極大化...那時自然可能產生比傳統儲蓄險外加定期壽險來得好的效果....只是...還是覺得終身壽險是比較好的...投資最好還是跟保險分開是較理想的..但年輕人沒經費又要買保險,先用投資型保單進行保險加儲蓄...等年長點有預算,就該將投資型保單的保險金額大幅降低,換購買終身壽險來強化自身風險管理...畢竟您不想終身都在繳保費吧??!!!如此....那時的投資型保單就類似變額年金了....這才是當初投資型保單出現的初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