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

  我常開數學界的玩笑,因為本行是統計,然而很多國外回來的統計博士都是數學出身的,我常嘲笑他們不懂統計,因為統計已經很難了,但這些人在數學界混不下去,就跑來統計學界找飯碗,搞到統計的人沒飯吃,只好轉行做別的...統計要學的好是很難的...當初有個英國的統計大師R.A. Fisher因為在英國本土得罪了一個老先生Pearson,只是糾正他關於m*n 列聯表中關於其自由度決定的問題,是(m-1)*(n-1),而不是m*(n-1) (or m*(n-1)-1),結果就因此在英國找不到工作,好在那時英國還有一個殖民地,印度,於是R.A. Fisher跑到印度做了好多年研究,最後等到那個老先生作古,才回到英國(但老先生還有傳人,Jr. Pearson還是...),只是印度卻因此變成統計學領域的重鎮!!說來好笑!!...最後這個Fisher 先生被稱為是20世紀影響統計學界最重要的大師,連美國人後來都將其作品集結成冊,重新在研究所的課程中,帶著學生重讀他的作品,還自稱是Likelihood school,原因當然是R.A. Fisher先生是最大概似估計法(the maximal likelihood method)的原創者,企圖沿著統計的根源重新去思考統計學理,希望能找到一條新的研究之路!!會講這個故事,倒不是希望這些數學的人凋零,然後我就能回統計學界了,因為我已經轉型成功了...統計...我常用..也常用它討一口飯吃...只是..我只是喜歡拿這個故事來說明...學者可能比一般人的肚量更小吧!!!

  當我開始轉型時,一開始我也是亂搞一通的,後來才知道,真正能做的就是從大學部的基礎書籍開始閱讀,慢慢讀到研究所的書籍,然後就是配合專業論文閱讀,在一開始..因為沒有基礎,就很難有深層的思考與研究!因此一個沒有基礎的人,其實專業論文...是根本就讀不懂的,也常常讓同學笑到翻過去...記得有一個同學也是別的領域來的,讀到財務學中的ch11,一直很納悶現在不是還在念ch3,哪來的ch11??其實那是指公司破產重組的專有名詞!!!???大家都很是噴飯!!..."只有持續不斷的努力外加熱情,才是真正推動學習的動力!!"這是我一直強調的!!而我會講這些的原因是...那些從數學領域出來的統計博士從來都沒有念過統計學界大學部的書籍,但在美國與英國,老外不也讓他們畢業了嗎!!!!????其實在他們出校門時,也是懵懵懂懂的..不是嗎??!!!為何等到有天輪到他們評鑑別人時,沒有雅量讓後進也能自己慢慢成長呢??更何況這些人是有心而且夠努力的!!

p.s.我的愛!!記得要吃飯!!不要虐待自己!!別減重啦!!健康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