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美國近來一直對於自身房價的持續下跌感到憂慮,因為過往數十年美國的高生活水準,有不少確實是來自於房地產價值的增長與相關交易,但有趣的是這裡面透露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那就是當時很多高薪的工作是打那來的??很多年以來,還記得美國在1980年代是世界最大的債權國,那時的美國是儲蓄非常高的國家,但隨著金融創新與各式各樣金融工具的出現,似乎對於美國來說,因著過往的高儲蓄,確實驅動出一波新的金融創新與各式各樣高薪服務業的工作,只是這其中也透露出所謂的高薪服務業,是需要相當多有足夠資產的人因著自身的需求,才能夠驅動出來的產業!!如今美國已經相當程度國際化了!!隨著美國金融產業極為高度的國際化,多少也透露出因著如此,美國已將世界財富集中於美國的過往完全拋諸腦後,已將世界發展的動力從美國分散到世界其他的地區與國家,其實這才是美國房地產價格至今都無法回復的原因,因為如果高薪的工作越來越少,美國人目前在做的似乎變成是進一步降低自身的生活水準與生活負擔,簡單的說就是拼著老命也要想辦法打破自身物價的僵固性(the price sticky),並且嘗試重新尋找自身的立基!!

  其實我想美國人已經知道目前自身的利基在於自身非常富饒的農業,因為全球氣候變遷之下,外加美國長年都將高污染的工業大量外包給其他已開發與新興國家,甚至美國多年來都盡量不開採自身的石油,這種種都讓美國極可能在全球面臨糧荒的同時仍能自給自足!!只是美國過往的經營模式似乎也到了必須改變的時候,很多服務業在過度競爭之後,其實並沒有帶來高薪的工作,相對上反倒使得相關產業的工資是逐年下降的,最重要的是很多對於員工的健康保障與福利也因為過度競爭為理由,而被相關雇主所取消或減少,如此不但不能讓美國人善用全球資源提高自身的生活水準,反倒因為薪資所得無法提高但物價卻逐年增加,而造成自身薪資的無法實質成長,最終更進一步引發沒有足夠的資金或薪資所得能夠支撐過往的房租或房價!!

  因此美國目前面臨的困境並不在房價的逐年降低,而在薪資所得為何無法逐年增加??最重要的是美國會走向弱勢美元的主因就在於國家自身的負債實在太高,因此必須透過此一方式盡可能降低負債,此舉在過往幾年確實是有一定效果的,但也因此使得外來資金更不敢投入房地產等相關產業!!特別是在目前亞洲國家匯率相對美元普遍大幅升值的同時,相當多的資金都聚焦在亞洲的股市與房地產上面!!而美國進幾年來最重要的軍事工業,又無法因為自身近年來戰爭驅動的高度進步而能有相對外銷的可能,主因當然是沒有幾個國家能夠支應如此高的人員訓練與新設備維護的費用!!因為這幾年下來只有美國一直在進行大規模的軍事行動,全球其他國家都對戰爭這件事情興趣缺缺,英國人連航空母艦都拿出來拍賣,甚至日本人到今天有不少人連自己的國家都不太願意自救了!!因此高度有價值的軍事工業並無法透過外銷創造出更多的價值,但這個產業卻是目前美國最強最先進的產業,只是沒人有能力付出這麼高的成本來支付,除了美國自身必須花錢來維護之外!!但世界各國諸多的事情又無不需要與希望美國的介入!!

  或許美國該去思考是否要向世界靠美國保護的國家,收取佣兵費,否則過往這麼多的昂貴投資,似乎只是使得自身的負債越來越高!!而如此一來有可能使得大家以為美元或許還有再更進一步走貶的可能,除非世界幾個主要的美國債權國願意放棄部份對美國的債權!!最重要的是,我們都知道這些都已排擠掉美國自身發展所需要的資源與資金,但美國卻又不得不繼續走下去!!!

  目前美國面臨到的瓶頸,並不是其他世紀所能見到的,更無法用羅馬帝國來相比,因為羅馬帝國並沒有如此強大的貨幣做為自身融通的工具,別忘了亞洲大部份的國家所持有的外匯準備是美元與美國公債,這些都是這些國家進行自身信用再創造的基石!!那是這個世界從來都沒有見過的情況!!這也是全世界必須承擔美國債務與美元可能進一步再走貶的風險!!這裡面還透露出美國增加自身的不動產相關債權的融通,反倒進一步促使世界其它金融市場的大幅成長,最後還是如果有人能夠善用這個趨勢,最後還是可能替自身帶來財富與發展!!這裡似乎又透露出一個弔軌,那就是從來都沒有人想過美國人可能不還錢了,也因為大家都以為美國人一定會還,所以才敢用這個國家的公債來進行擔保,再去做自身信用的創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