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否則就是針對公投法進行再修正,一些非常重要關於國家未來的議題採用高門檻,而對於一些其他的議題降低門檻;只是那些議題要採用高門檻,哪些議題要降低門檻,可能又有很多的爭議,大家希望總統直接宣布停建核四,可是核一核二核三再過幾年就要除役,而且核四還是有工程是有契約在的,那些該怎麼辦?坦白說今天不是只有民間在談節能減炭,問題是很多做生意的商家都需要用電,那些人怎麼辦?最後還要我們用全民的錢去補貼他們嗎?還是希望臺電花錢來補貼這些用電大戶?這些不是那些說一天省五度電的人所會考量的,今天有能力去抗議的人,就是不需要在那個時候還在做生意的人,因此自然不會想到別人很需要的是比較便宜的電價,才有辦法爭一口飯生活下去,任何理性的人都該考量到很多其他人的需求,不該強加自己的意志在別人身上才是,以日本為例,日本也受不了關閉核電廠之後,國家因為需要進口很多能源,幾乎是每個月都是呈現貿易逆差,國家長期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日本最終還是重啟了核電廠,因為實在沒辦法滿足民生需求,而且已經嚴重影響到工業和民生與百姓的需要,那是不負責任的做法;中國大陸目前也就是因為都是靠燃煤發電,所以中國大陸的一二線城市的空氣污染很嚴重,百姓長期處於這樣的環境容易得到與心肺有關的疾病,除了汽車與工業污染之外,很多研究都顯示主要是燃煤發電所造成的汙染,因為這些空汙都空飄到日本,在日本都測得到這些酸性與空氣微粒的物質是來自於燃煤造成,而中國大陸對於核電廠的興建,地方人士也都是持反對的意見,但是中國境內也是遇到缺飲用水跟電力的問題,這是大家在發展經濟都難免會遇到的問題,如何求生存與如何重視土地的再利用與永續經營,其實是人類要面對的大問題!

  學者可以根據自身的假設,做很多的模型去推演可能的結果,但政治人物必須根據百姓的需求,而且是全體百姓的需求,去思考很多很多的議題,那才是負責任的政治人物該做的,拘泥於文字或是很多有的沒的,確實展現出馬先生很多時候有些氣度不足,而且有時我們的領導確實有點得理不饒人,這當然是不好的!為什麼孫運璿先生得到大家敬重,因為他總是跟立法委員們溝通,這是很重要的,因為他總是煩心這些溝通,也用心於這些溝通,那是馬政府中的官員們都該好好在想想的!

  國家很多民主制度確實有問題,如果今天行政院長有經過立法院的同意,或許很多時候一開始彼此的溝通就會好很多,當初連先生破壞了這樣的溝通,也深刻影響到臺灣今天的民主,當然當時臺灣的立法院龍蛇雜處,沒有像現在這麼少的席次,只是也因為這樣很多多元的聲音是有得到展現的,後來林先生主張的國會席次減半,固然使得國會的人數變少,因此在大選區中選出來的立法委員相對上比較不極端,只是如此一來很多弱勢者或是極端者的聲音也同時就不見了,此時強調直接民主確實能夠補間接民主的不足當然不是壞事,只是如果公投的門檻過低,最後大家今天這樣明天那樣,如此只會讓全世界覺得臺灣的民主水準不高,因為我們的選民一天到晚變來變去的,感覺上沒有一個中心思想在,當然這都無所謂,只是您不會希望因此讓廠商不敢做長期的投資吧?您不會希望臺灣從現在開始未來三個月宣布獨立,爾後在六個月之後又宣布放棄獨立改回國號,這樣的民主是很好笑的,徒讓人以為臺灣百姓的民主素養是很低落的,那是絕對不好的!而且如此一來,永遠無法透過立法委員多數得到政權的政黨,是不是每次都可以透過公投達到他們想要的一些事情,那大家都繞過國會的表決來決定事情了嗎?這樣國家的民主成本不就太高太高了嗎?

  總之,在這裏面我們見到了政治人物的算計,也見到了大家表面上強調核能的不安全,但骨子裡面可能想的是後面的事情,個人也以為核四一定不會安全,我們連剛買的阿帕契直升機,一臺二十多億元的,只是因為駕駛說看起來霧霧的就摔飛機,臺灣還有甚麼事不會發生?核能電廠更要很小心謹慎,只是如果沒有核能,臺灣的電價成本很高很高,那想靠賣一碗二十五元小吃求一個生活的店家,能生存下去嗎?大家可能要多想想了!

  在個人寫完這個文章的一個半月之後,那家我引述價格的小吃店家,悄悄將它最基本的小吃漲了五塊錢,現在一碗最便宜要三十元新台幣,這是需要補充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