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我知道很多人對於Goldman Sachs的不滿是蠻深的,我也常在自己的課堂上面批評這件事情,為何明明知道這些金融商品是有問題的,但還要去承銷?最後還幫忙自家的避險基金去包裝這些商品!!再過來還將本來該自己承擔的風險-equity tranche的部分,並透過AIG的CDS移轉給了AIG,而且很清楚知道AIG擺明是會賠慘了,因為AIG沒有GS懂這些金融商品!!...諸多種種的問題,確實透露出美國這個國家在金融上面的弱肉強食!!我也知道很多Lehman Brother出來的高階主管總會跟很多人抱怨其他華爾街的金融機構,明明就是雙方都有互欠對方的,但在LB出事之後都撇清,說自己沒有欠LB,都是LB欠自己的,明明都是些Swaps,本來大家都是有賺有賠的,但所有人都因為LB倒閉了假裝沒有這回事情,恰巧這些Swaps都是雙方私下的訂約,並沒有在金融市場上面公開交易,因此透明度就大減了,LB裡面的人一直希望有人幫它說話,說當初不少投資銀行在LB倒閉時也有欠LB不少錢,但都要不回來了!!

 只是大家難道都沒考量過,有些人是不能招惹的嗎?為何連您都不敢惹的,要我去招惹???叫我去死嗎??!!!!我知道連美國前總統小布希都非常不爽這些華爾街的惡棍,但是話說回來為何當初自己不管一管?別忘了當初的財政部長是從GS出來的-他們公司的前任執行長!!!我知道共和黨向來相信專業,也總以為美國這麼民主文明的國家應該會找的到相關條例來制裁不當得利者,只是現在呢??如果這些人專業到一開始擺明就是要騙錢的,難道一開始不會想清楚背後的法律責任嗎?多少遊說公司在華府替這些人說話??!!!是共和黨自己廢除Glass-Stegall法案的呀!!不是嗎??是共和黨自己讓美國的金融市場進入Auto-pilot狀態的??不是嗎?是共和黨口口聲聲說金融市場參與者應該要自己管理自己的呀!!不是嗎?是前任Fed主席認為金融市場本來就有不同的力量,會互相平衡與相互競逐,最後帶給消費者更大更多的福利的呀!!不是嗎??很多年以前(2002-2008)我就在交大BBS站上說過,美國早就進入了極端式的資本主義-富人越來越有錢,而窮人越來越沒錢...最後還被整個美國社會剝削!!當初大家都以為我瘋了,不是嗎??結果呢??那些奇怪的金融商品確實沒替您帶來利潤,不是嗎??您確實去買了這些當初我一開始就希望您不要參與的,不是嗎??怪我嗎??

  我還是要在這裡替GS說幾句公道話,因為即便GS不參與,Deutsche Bank還是會參與,那時的Citi或是JP Morgan等大型銀行如果知道了,也還是會參與,因為美國是個非常開放的系統,坦白說可能過度自由與開放了!!因此人人只要有本領,只要有知識真正懂,都會也都能從中得到好處!!因此您沒見到後來我也只好支持美元繼續貶值,因為美國即便到今天都還是...根本搞不清楚是誰從美國得到不當的利益,即便不是GS,也可能是DB,也可能是其他參與美國市場的其他金融機構!!但如果是美國企業,美國能用稅收慢慢補足差額,如果是其他國家,您能讓這些金融機構或國家吐出當時的獲利嗎??到最後...只好讓這些人的利益被稀釋,而比較好的辦法當然是美元貶值,因為它們賺到的美元才能被稀釋掉了!!只是美國因為自身情況太差,即便再貶值,美國企業一點都不願意回美國投資,製造業的金主們一點都沒想過把工廠再搬回美國!!這點跟台灣本地是完全相同的!!們連自己能夠做的塑膠與煉油產業都不要了!!我們還要甚麼??因此一時之間實在是沒辦法吸引外資聚焦美國,最重要的是您沒見到連過往盛極一時的Sun Microsystem都倒閉了!!!那代表著美國矽谷的逐漸衰敗,也說明了為何加州的情況是差的可以!!

   我當然還是知道美國的優勢還是在創新,但創新的根源是來自於生活上的需求,真正的需求才能讓創新得到回報,在美國人多年沒有儲蓄,只剩下大幅下跌的房地產,而房地產價格還在繼續下跌的情況下,如何讓美國消費者能夠掏錢出來支持與進行新一波的創新,除非美國政府資助這些創新,但美國政府又如何能夠預測未來目前這些創新是不會被新的創新所淘汰??以前美國的科技進步都是來自於兩個到三個不同的創新彼此競爭,最後消費者來決定誰留誰走,不是嗎??因此也只能讓消費者自己決定了,那是需要時間的,特別是目前美國沒有大幅的儲蓄,本來就很難支持昂貴的創新呀!!!

  我想美國真的是過度自由了!!因此連那種不需要儲蓄,我們只要有良善的金融市場就能取得融通的鬼話也有人相信!!試問大家都不存錢,金融市場哪來的錢讓您取得融通,都用外國人的儲蓄??那不是會有很高的道德風險??美國人是被自己打敗的,怪不得別人!!有的金融機構到金融海嘯發生之前,根本就因為看不懂市場而完全不參與,反倒因此是全身而退,但有的還是積極參與,結果最終就是到處找金主補充自身的核心資本(core equity),而且還不止一次,因為真的都損失太多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