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其實我當初在整理我的財務筆記時,主要根據的資料確實是來自於美國財務證券分析師的教材,另外就是Kaplan Schweser的Notes與Videos!!當然Andrew Hung (Holmes)先生做了非常多的事情,因此在這裡非常建議,所有有興趣參與美國證券分析師(CFA)考試者,都能購買一套Kaplan Schweser的Notes,並且參加其網路所提供的課程!!美國在會計制度上面,相當程度上已將自身的GAAP與IFRS相結合!!因此有不少的變動是非常有彈性的!!這也是CFA在Level I與Level II變困難的一個重要原因!!

  希望大家能夠了解到要讓一個公認非常好的證照成形並非易事!!這個部分,美國的財務學界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很多美國的實務界人士,甚至以為CFA是遠比美國任何一所大學的財務碩士學程,都來的困難許多的!!當然在碩士班裡面還有人脈的建構與認識,那不是透過網路學習就能達成的,而且碩士學程中關於財務報表分析的課程,相對上也是會多幾門的;而關於Capital budgeting的課程,在美國的碩士學程當中,相對上也有專門談Real options的課程,而Alternative investment中,關於Venture capital valuation的部分,不論是Warton還是Chicago都有相對精彩的課程,而這些都不是CFA能夠達成的!!但CFA的難度高確實是公認的;一級大約45%左右的通過率,第二級大約42%左右的通過率,因此前兩級就刷掉了80%的人了!!而最後一級Level III的通過率為45%左右,因此全球參與CFA者一開始參與者若大約是25萬人左右的考生,則最後三級都通過者大約是七千人左右!!因此這是非常非常嚴格的挑戰!!

  同時因為本人也待過非常多的國內知名學府,在很仔細比較與檢視台灣本地國內最好的商管學院後,相當程度以為Level I大約是財務相關碩士班一到二年級甚至是本地博士班一年級的程度,Level II為本地博士班二年級以上的程度,Level III因為是偏向實作,因此比較難評論為哪類,但確實趨近本地財務博士特定關於投資學與資產管理方面資格考的水準!!因此如果通過CFA,大約表示您已具有國內財務博士在背景知識上面的水準!!只是博士畢業者所需要的研究能力(包含論文閱讀推導與國際期刊投稿論文撰寫等等),資料整理與程式撰寫部分,就必須透過博士學程指導教授的帶領,您才能有真正的學習機會!!那就不是CFA所能提供的了!!

  其實遠在歐洲的法國EDHEC,是全世界排名前五十的學校,它們的財務博士課程,早已放棄自身的資格考要求,轉而要求自身的博士生必須通過三個階段的CFA考試,爾後才進入拜師學藝與口試的階段,而EDHEC是法國非常重點發展的學校,其學者也是Journal of Alternative investment, 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 Financial Analyst Journal等美國重要財務與投資管理相關期刊的重要投稿與發表人!!我想這也更進一步說明了歐洲與美國在會計制度上面的進一步整合,同時也說明了CFA這個證照的日趨重要!!

  在這裡還是要特別推薦Kaplan Schweser的教材,在德文中Schweser指的是sister的意思!!這也說明了這是一家非常國際化的企業!!值得在筆記之後,再特別幫忙推薦!!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次想到了妳

總是淚流滿面

好多好多的夜

心裡總惦記著

不知妳睡飽否 

不知妳吃飽沒

當我靜靜坐著

看著妳的照片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there:

  今天大家好像一定要強迫我看電視辯論似的,恰巧我需要做的工作都暫停了!!其實我覺得就大家多勸一下馬伯伯,看看能不能讓宋爺爺幫忙他提升一下行政效率!!我覺得有些地方大家的建議或許能夠,但有些地方真的不太可行,批評是可以的,但是很多時候批評看起來都很合理,只是仔細想卻是不可行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很多的批評到最後都變成有點是量身訂做了,但政府如果替所有人都量身,我想效率也不會太高,很多時候過度要求公務員,真的是強人所難吧!!我想也沒有人願意,或許這才是大家不喜歡宋爺爺的原因,因為他都要求一些大家很難做到的,很多事情必須要考量到確實可行,因此通則是很重要的,但是通則很多時候又難免讓聰明的人去進行政策套利,這也是通則所會面對到最重要的問題!!

  回頭談社會住宅,覺得這是非常沒有必要的,因為社會住宅可能只剩下台北市與新北市有需要,其他地區房價都是下跌的,主因有下列幾點:

  (1)大家所得下降到已經不足以再去支持一個像台北市這樣的地區,因此未來全台房價下跌是可以預期的!其實這個趨勢已經出現了!!而房價的下跌對於軍公教等領固定薪水者,其實等於是可支配所得增加,外加軍公教本來就有退休俸,因此未來數十年,軍公教可能成為社會中唯一穩定消費的族群!!

  (2)另外大家責怪薪資不漲,物價上漲,但是其實我國對於物價的控制遠比歐美好得多,因為這幾年,全球大概除了中國大陸之外,沒有一個先進國家的中產階級薪水是上漲的!!比方說您去美國是很難見到綠色蔬菜的,美國人都吃肉,因為大量生產便宜,但美國人對於蔬菜的攝取與其相對價格是很沒概念的,因此價格高!!光是這個部分,與其大家怪物價高,不如怪全球暖化,很多動植物的培養與培育的成本真的上漲很多說,任何人都很難否認這些!!因此總的來說,如果國內物價控制相對得宜,其實薪資減少的主因是來自於雇主其他所得與收入的相對減少,比如有的雇主也是房東的角色,如果房租租金減少,相對上也會希望雇員的薪水減少,因為成本要控制,或者就不雇用雇員了,因此在人才不多的情境之下,很多產業是缺工與缺人的,比如餐飲行業,但很多產業是人多於事的,比如電子產業中很多只需要您去顧機台按按鈕的,那些工作以前大家英文程度不夠高,現在其實台灣的人才素質遠比過往高,年輕一輩的英文能力平均來說是有增加的,這是教育資源平均化唯一的好處!!

  (3)很多工作已經不需要甚麼資歷,老一輩相對上需要多付給年資者,大多會被慢慢取代,而年輕一輩很多時候在學校裡面又沒有學會甚麼,光有一個空泛的漂亮學歷,其實根本找不到事情做,因此高學歷的台政清交學生未來會失業,或已經失業一段時間的情況,未來這樣的情況會越來越常見!!如果公司要您做研發,但是您卻完全沒有這方面的能力,外加基礎科學的能力又不足,無法透過進入公司自修的方式完成這些,公司可能也見不到您的潛力,因此根本不雇用是正常的!!這裡面想說的是,薪資不漲的原因不見得是老闆虐待,主因還是公司需要的人,根本在台灣本地的人才市場上面,是沒有的!!因此所得降低,只能說是過往我們過度教育資源平均化使然,所以沒有專門培養一批有能力的人所致,最終只是讓老師們比較不會失業,但學生學到的東西相對是越來越少的!!即便覺得很多人根本不應該浪費資源去上課,應該從社會上相關工作去學習,但是不幸的是社會這部分的相關工作是不會用沒經驗或一開始沒能力的人,因此大家也很難預期能夠從工作上面去學到甚麼!!政府與其去想社會住宅的問題,還不如想一下如何幫國家重新培養一批老闆愛用的人,以及如何提高大家的薪資,那才是重點!!

  (4)社會住宅是不可行的!!因為您一定是在房價高的地方去做這些,那可能會使得當初空屋已經過高的高房價地區問題更嚴重,這等於是用政策拉低與破壞市場機能!!這是不對的!如果在特定低價地區蓋社會住宅,無疑又會增加其他生活成本,其實還是將交通等其他成本包含在原來的薪資當中,還是排擠掉了薪資所得,不見得比直接在工作地附近租屋來得便宜!!因此與其如此,還不如直接補貼租金,然後鼓勵百姓將其他的資金存下來作為退休金之用,因此政府該想的是,如何提高貧窮者的儲蓄,鼓勵他們儲蓄並想辦法改善他們的生活,而不是蓋不蓋社會住宅!!另外大家怪這幾年房價高,除了部分原因是人為的之外,主要還是因為這幾年歐美的金融市場與本地的金融市場問題都不少,大家根本沒辦法投資,因此只好去買屋不賣掉求保值,但是一旦歐美金融市場好了,房價不見得不會大跌摟,因為資金必往有效率且會賺比較多的地方流去!!因為今天房價告主因是沒有其他投資與保存資產價值的管道,這點連民進黨的人都是知道的,但今天為了選舉,只好講一些違背良心的話摟!!

  (5)其實大家都知道,貧富差距擴大的主因來自於,很多人以前能夠找到的工作現在都消失了,社會在轉型當中,而一般人的儲蓄都還是不足,因此就沒有辦法開源節流,雖然本地已經是除了中國之外,亞洲儲蓄率最高的國家,但是...還是又很多問題在說!這點是政府該多幫忙大家的地方!過往很多產業都是靠高所得的歐美消費者,但是歐美的儲蓄已經用盡,目前大家見到的是美國與歐洲各國都想透過多印鈔票來幫助人民,因此預期未來更可能進一步去推升原物料的價格,最終...還是造成本地人因此覺得更難去買房子了!!說來說去,還是自己能力不足,最終還是要從有用的教育著手,而非刻意用政策,去妨礙市場自然運作的機能!!很多時候大家怪房價貴,有時也要問問自己是不是過度消費了,因為沒有儲蓄反而怪東西貴,是很奇怪的,東西會貴可能是因為大家都有儲蓄,且因為過多的金錢推升了過少的商品所致,不見得是因為房價高,而是因為物價高,所以房屋變成保值工具所致!!只能說,在這中間不少人有存到錢,但是您沒有摟!!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裡要談的是投資人心理偏誤造成的投資問題與改進方式!!

  晚近的行為財務學中有個非常重要的準則,一般稱為是認知錯誤(Cognitive errors),則以為投資人過份偏好與相信自己過往的投資經驗,並有過度自信的現象,因此常不經意給予prior information過高的權重,其實當市場生態與價格變化早已與過往不同時,晚近的likelihood才該是投資中最需要注意的現象,但因為投資人過度相信自身的經驗或是堅持自身錯誤的資訊與記憶,反倒使得在這個posterior = prior*new likelihood的計算當中,將prior的權重調到無限大,而讓new likelihood變成無限小甚至是可以忽略的!一般稱此類型的cognitive bias為conservatism bias,一般也稱此偏誤為堅持信仰偏誤(belief perseverance bias)!只是過往經驗不再能夠提供為今日的投資準則,或者今天因為環境變化,new likelihood其實才該是權重高的,自然行為財務學對於人們的提醒,才應該是目前人們在投資上面所應重視的準則!!另一種偏誤來自於過度給予晚進新的資訊(new likelihood)過高的權重,而將過往的經驗認知(prior information neglect)過於忽略,一般稱此為Base rate neglect;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過於自信或過於相信自己以為重要的資訊上面,通常投資人有過於相信自己具有資訊解讀的能力,因此造成解讀資料所發生的錯誤!!另外是來自於Sample size neglect,一般又稱此為Law of Small number,基於過少的樣本數,卻做出非常自以為的認知與判讀,因此造成自身投資行為的偏誤!!說來說去,晚近的行為財務學學理確實能夠幫助人們克服投資上面的諸多心理障礙與認知錯誤!!

  另一種重要的偏誤來自於投資人的情緒變化(Emotional Biases),這類的變動主要是源自於投資者過度自信所造成,因為投資者過於自信(Overconfidence),因此產生出幾種常見的偏誤:Prediction overconfidence,指的是投資人將焦點放在晚進的資訊,而未能考量到一整個景氣循環中的所有關於投資標的的資訊,而Certainty overconfidence,指的是投資人過度依賴自身的判斷,將自己覺得可能會發生所產生出的利得給予過高的權重所造成;投資人經常被發現在Certainty onverconfidence之下,有過度交易的情況出現!!另一類的偏誤來自於Self-attribution bias,主要源自於投資人將自身投資的成功歸因於自己的專業判斷(talent)與先見之明(foresight),而將投資的失敗歸因於不可抗拒的外在因素(unresistent exogenous factors)!情緒上面的錯置對於投資來說是比較難透過教育來改進的,因此需要極為專業的投資顧問,透過不斷地規勸與輔導,才比較能夠使得投資人,在投資上面比較能面對真實的結果!!最後一種大家很關心的偏誤,一般稱之為Self-control bias,主要談的是投資人未能有自我控制,因此不能循序漸進的慢慢儲蓄,去儲存自身的退休準備,而將資金浪擲於不必要的浪費與消費之上,所產生的行為偏誤!!

  接下來,我們就進一步來談Behavioral Modified Asset allocation!!一般說來,替客戶進行資產配置不外乎要考量到兩個重點:一個是客戶承受風險的能力(risk tolerance ability),亦即客戶擁有的資產價值,通常擁有資產價值高者,其承受市場波動的能力也越高;另一個是客戶的財務目標與限制(the financial goals and its constraints),亦級客戶是期望的投資期限是多久與客戶有無其他內生的投資條件限制;而在行為財務資產配置理論當中,我們將risk-based更改成為loss-based,因為prospect theory告訴我們投資客戶面對利得與損失的態度與感受是相當不同的,但是在融合客戶的偏誤調整之後,我們知道我們要面對客戶的認知謬誤(Cognitive bias)與情緒偏誤(Emotional bias),在結合這兩個情緒的控制之後,才能替客戶進行比較適合客戶的資產配置!!其實我們都知道依照傳統的資產配置,採用的是風險與報酬(Risk-Return)相關評價的方式來進行,因此必須考量到各個資產價格之間的相關性(correlation),但是行為財務學告知我們,投資人有Mental Accounting bias,常常錯置自身的資產於不同的心理帳戶(Mental account)之下,也因為沒有將全部資產視為一個投資組合,並考量到彼此之間的長期相關性,因此常造成某些心理帳戶承擔了過高的風險因此常常血本無歸,而有的心理帳戶承擔了過低的風險而造成自身後來必須面對到長壽風險(longevity risk)或是standard-of-living risk(SLR)!SLR指的是生活形態需要多少金錢來維持,需要越多,自然越少金錢能夠進行投資!!而長壽風險指的是投資風險承受度過低,造成自身還沒死亡就花光儲蓄的情況所產生的風險!!SLR高,表示我們需要替客戶配置比較高比重的股票投資!!longevity risk高,表示我們需要替客戶配置波動比較高的投資,已使其長期的報酬也能高些!!因此透過適當的資產配置,我們期望能夠透過改善這些心理上面的偏誤來進行(適切的資產配置)!!這也是我們Behavioral modified asset allocation的目標與目的!!透過BMAP所產生出來的資產配置,配置出來的不是最有效率的(not-efficient)但卻是最合理(normal)的投資組合!!!通常資產越少者,越需要注意控制行為上的偏誤(biases control)!!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往的想法,很難過地,回頭看,馬先生令人失望,因此全文永遠封存不開放。 (2016/2/7中國新年除夕)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再過來要談的是行為財務學的幾個主要論文與其結論!!

I.Behavioral Capital Asset Pricing Theory(Shefrin and Statman(1994,JFQA))

  Shefrin and Statman在發展這個BAPM時,主要根據的還是stochastic discount factor的計算,在傳統的CCAPM中,我們總是用兩個接續的期間,其消費量多寡的變動,作為其折現因子的計算參考;爾後有一些人,嘗試用總體經濟學中的總和供給算式 Y=C+I+G+(X-M)去尋找aggregate production與aggregate consumption之間的關係,透過消費與生產的關係,最後利用總合生產方面較為粗糙的總體經濟資料,來完成Production based asset pricing(PBAP)的理論與實作依據!!而Shefrin與Statman卻以為其金融商品的價格變動,相當程度上面是受到金融市場參與者(FMP,Financial Market participants)的偏好與認知所影響,因為投資人可能極度樂觀到追捧,因此產生金融商品價格非常高的情況,同樣地,因為投資人也可能極度過於悲觀到過度去持有現金,因此使得金融商品出現價格過低的情況!!因此這個stochastic process必須採用的準則就是--投資人的悲觀或樂觀的情緒!!其實過往Fama-French的三因子模型,在實證上面被以為非常有用,即便經常被傳統堅持CAPM者以為另外多出來的因子並非市場因子,但從今天行為財務學的角度看來,其實FF's three factors model可以被認為是Behavioral finance在Asset prcing中最原始的模型,因為FF的三因子模型中的另兩個因子,MV/BV(HML)與Size effect(SMB),再再都展現的是投資人的情緒與認知,以及市場參與者認為所承擔的風險必須要被相對的報酬所補償所致!!所以說來說去,大家以為Eugene Fama是市場效率假說的鼓吹者,但不少人卻其實Gene Fama其實才是行為財務學在財務學理的第一個鼓吹者,因為FF的三因子模型可以被視為是第一個嘗試用系統性因子(systematic bias factors)來解釋投資人投資行為的模型!!因此我在這裡鼓吹該給Gene Fama一個Nobel Economic Prize了!!

II.Behavioral Protfolio Theory(Shefrin and Statman(2000,JFQA))

  跟傳統Markowitz的Modern Portfolio Theory(MPT)不同的地方是,Behavioral Portfolio Theory主要根據的是投資人的偏好與投資習慣來成形其理論,一般說來投資人有mental account與frame biases的偏誤,因此其投資資金的調度並不會完全具有彈性,簡單的說,投資人會將長期需要用的資金存起來,但卻不會讓這筆資金被用做短期融通之用,很多人以為這是一種不靈活的作法!!

  但是從近年來美國與歐洲的問題來看,或許亞洲人在mental accountFraming biases上面,確實是比美國和歐洲人來得嚴重,但相對上卻也保護了自身的資產!!追根究柢,歐美金融市場的參與者(FMP)早就被各國過於寬鬆與過於討好的稅制所改變,其投資行為與消費行為都因為過度扭曲的稅制,而有相當嚴重的變化,以致走到今天的積重難返!!當初大家以為過度課徵利息所得稅是錯的,反倒使得企業樂於發放利息,但也因此使得這些資金沒辦法得到一定的保存,過往因為美國的退休帳戶是免稅的,如果這些錢是退給退休帳戶而不是被美國人拿去馬上消費掉,其實美國人的儲蓄就不會變成今天這麼少;因此大家以為減稅是對的,但是前提是老百姓要有自己存退休金的習慣,退稅的前提是相對上社會的福利也要同步減少,因為那代表政府稅收減少到可能以後相對的社會福利措施是無法達成的!!但美國與歐洲的老百姓並不如Rational Expectation School的學者所以為是全知全能的Rational Investor,相對上因為自身的認知偏誤,將這些利息所得或者用於眼前的消費,又或者用於過度投資於風險高的資產上面;而不是依照Modern portfolio theory所言,依照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與風險偏好一起考量,採用專家的建議來進行投資,而是自己亂投資,外加自身的情緒與投資行為的偏誤所產生很多不該出現的損失,最終就造成自身儲蓄的部分大幅減少,最後是連退休金都沒有了的!!

  Shefrin與Statman的BPT,主要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因為投資人有framing bias與mental account,因此使得其投資組合的建構不再是依據Modern portfolio theory,從variance-covariace的角度來思考,反倒是從投資人的持有部位在一開始所設定的目標與自身設定的投資屬性與印象來主導,因此就會產生很多很多不同的layers出來!!哪些是短期投資,哪些是長期投資,哪些是要用來付房貸的,哪些是用來消費的!!其實以前有一本教導人們如何成為富爸爸的書,在談到如何理財時,總是教育大家要先設定好自己一個月存多少錢,一個月要繳多少房貸,一個月要有多少教育經費,剩下的才是消費的錢,如此長久下去才會累積出大量的財富!!而這就是Mental accounts的好處,而您為自己設定的各種不同帳戶,其實就是您自身的心理帳戶(Mental accounts),行為財務學者多以為Mental accounts是不好的,因為那代表人們不能靈活運用自身的資產,但其實從美歐這二三十年看起來,因為美國與歐洲過度減稅的關係,使得當初沒有用Mental accounts觀念的人,反倒是生活中的大輸家,因為他們過度相信金融市場有自我調節的功能,結果因為稅制與消費習慣的錯誤印象與錯誤觀念,反倒最終使得自身因為所有人都沒有足夠的儲蓄,而出現了一場欺騙全球投資人的大騙局!最終的代價就是很多人失業並且流離失所!!最後金融市場的調節,依靠的還是政府印鈔票來救市!!

   回頭談BPT,BPT取代MPT的主要依據是用自身主觀的機率權重,去取代透過長期大量資料建構的機率分佈函數,而這個函數的成形跟資料中variance-covariance的長期穩定相關性是有關聯的,因為long-term average covariance between asset prices代表的是長期穩定的系統性風險因子!!但BPT因為採用了Mental Accounts,外加自身因為自己的過度自信(overconfidence),可能以為自己擁有能夠解讀市場的神奇魔力,因此出現過度將資金偏向於特定且相關性不低的投資標的上面,因此產生出大量的利得與損失!!但也因為如此,此一投資與消費行為所成形的,才是真正的behavioral stochastic discount factor!!最後出現幾個非常好笑的現象,那就是投資人的過度自信,最後導致投資者將自身投資組合中賺錢的部分提早賣出,用來彌補投資組合中賠錢的部分,結果賠錢的部分繼續大賠錢,而賺錢的標的繼續增值的錢卻因為提早賣出而沒賺到,最終已破產或是生活條件大幅降低作為最終的結果!!這就是不了解行為財務學所產生的大問題!!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會花一點時間介紹一下晚近十五年以來財務學的新支流,或者說應該是目前財務學的另一個主流--行為財務學(Behavioral Finance),我想這些那些都是經過老外認證的,所以我想我能多談一些!!行為財務學(Behavioral Finance)在投資學上面相對於古典財務經濟學(neo-classical financial economics),主要談的是Framing與人們在投資上面的認知問題,古典財務經濟學主要談的是Markowitz以來的Mean-variance portfolio theory,主要根源於投資組合的變異程度其價格變動相關性(covariance of asset price movements);而行為財務學則以投資人心中有諸多個不同的心理帳戶(Mental Accounts)作為出發,來看投資人如何評估自身的投資損益!古典財務學喜歡從整個投資組合的市場價格變動來談投資組合的調整,根基於傳統的資產定價理論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市場風險因子)與Arbitrage pricing theory(多個風險因子)去思考風險(risk)與報酬(return)之間的關係;而行為財務學則以每個自行分類好的投資,其個別的損益,來做為投資人關注的焦點(the gain or loss of each investment category),因此重視的是reference point,每個reference point的損失與利得,其所接受到的效用是不同的;甚至很多個不同的reference point,其損失與利得背後的效用也是不同的!!而投資人對於風險的偏好程度,在古典投資學裡面是採用一般von Neumann-Morgenstein機械式的效用理論,其滿足完備性(completeness),可傳遞性(transitivity),獨立性(independence)與連續性(continuity),來談效用的well-ordering與可比較性!!但是在行為財務學裡面,相當程度上面偏向談的是人們對於投資損失的趨避程度,投資損失的趨避程度與風險趨避程度是完全不同的觀念,因為它並非從整個投資組合長期的變動來了解,而是從比較短期的大幅度損失與利得來討論(the cognitive bias of short-term losses),這也是去年以來我們發現債券投資的報酬率首度在這十五年以來第一次超越股票投資,這也意味著行為財務學(Behavioral Finance)在去年的年度上面,相對於傳統財務來說(traditional finance)是全面勝利與有效的!!但背後透露的意涵亦代表著金融市場參與者投資行為與認知行為上的改變!!古典投資學是risk-based analysis,而行為財務學是loss-based analysis!!

  從資訊處理的角度來看,古典財務學喜歡談的是這個世界上有一個全知全能的投資人,它能夠在極短的時間裡面處理與判讀大量的資訊,然後在將這些資訊透過金融市場中交易的資產價格來充分反映這些資訊,而行為財務學則以為這個世界的投資者都只是普通人與正常人而已,不是神,因此根本無法在極短的時間裡面處理與判讀大量的資訊,一般稱此為有限理性(Bounded rationality)!!同樣地,因為如此,投資人相當程度上面也受到金融市場裡面的小道消息或已經過期的分析報告所影響,簡單的說就是有錢的投資人,接受到專業法人的投資報告而去調整自身的投資組合之後,爾後這些報告再流入市面,讓其他投資者跟著去調整,因此產生出後面的人追捧前面的人提前布局的資產價格!!因此行為財務學裡面的投資人是正常人(Normal)而非全然理性(but not rational)的人,而行為財務學對於資訊的解讀相對上也是比古典財務學來的緩慢與成本高的,因此在整個資訊處理的過程之中,我們常見到資訊處理與資產價格變動的關係是很微妙的;一點都不像古典財務理論所以為金融市場是極為有效率的!因為古典財務理論的金融市場是透過大量的投資者研究,談的是在極短的時間能夠將所有資訊進行加總與雜訊處理的過程,因此市場中的資產價格就是真實所有資訊反應出來的價格!!但行為財務學卻以為不是如此的!!同樣地,如前所述,行為財務學根本上已經認知到資產價格變動的相關性在短期內是不可靠的,而損失趨避程度高的投資人在自身投資資產價格變動上面,相對上很保守,因此採用的判讀原則就不再是資產價格變動的長期相關性,簡單的說就是金融市場中主要的幾個系統風險因子貼水,而是自身對於投資損失與利得的純然當下的感受,其效用函數是主觀與當下的!!也因此在行為財務學裡面,行為財務學者期望透過對投資人投資行為的了解,進一步去導正投資者的是認知上面的偏誤(cognitive error)與決策上面的短視(the short-term based decision making),因此目前的Financial Planner都該充分了解到行為財務學在投資組合建構上面的應用!!

  傳統的古典財務學對於資訊在不同期上面的演進,採用的是貝氏處理法,根源的是貝氏定理(Bayesian theorem),簡單的說就是新進的判斷原則根源的是原來的資訊與晚近手邊的最新資訊,原來的資訊一般稱之為prior information,而晚近的則為新的likelihood,因此最後得到的是posterior information,貝氏法則的好處是它能夠將投資人過往的投資經驗,結合晚近的新資訊,完全融合到目前的投資決策當中!!而晚近的行為財務學中有個非常重要的準則,一般稱為是認知錯誤(Cognitive errors),則以為投資人過份偏好與相信自己過往的投資經驗,並有過度自信的現象,因此常不經意給予prior information過高的權重,其實當市場情況與價格變化早已與過往不同時,晚近的likelihood才該是投資中最需要注意的現象,但因為投資人過度相信自身的經驗或是堅持自身錯誤的資訊與記憶,反倒使得在這個posterior = prior*new likelihood的計算當中,將prior的權重調到無限大,而讓new likelihood變成無限小甚至是可以忽略的!一般稱此類型的cognitive bias為conservatism bias,一般也稱此偏誤為堅持信仰偏誤(belief perseverance bias)!只是過往經驗不再能夠提供為今日的投資準則,或者今天因為環境變化,new likelihood其實才該是權重高的,自然行為財務學對於人們的提醒,才應該是目前人們在投資上面所應重視的準則!!說來說去,晚近的行為財務學學理確實能夠幫助人們克服投資上面的諸多心理障礙與認知錯誤!!一般對於投資人將手邊有獲利的投資賣出,爾後此一有獲利持續上漲,而將手邊有損失的投資持續持有,爾後我們見到此一損失更為擴大,在行為財務學裡面稱此現象為disposition effect!!

  而行為財務學另一個主題是投資情緒偏誤(Emotional biases),這種偏誤的來源是因為投資人自身情緒的問題,比較難透過教育與財務顧問來幫忙調整,比如說投資人見到新台幣兌換美元短期呈現升值的變化,若是總體經濟情況並沒有大幅改變,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將見到匯率在之後的變動主要是self-fulfilling prophesy,因為投資人自身過度看重短期變動的情況,因此紛紛賣掉手邊的美元,將其轉換成新台幣,結果導致新台幣更進一步的升值!!一般說來,投資人會產生Emotional bias的情況,主因可能來自於過往投資失敗的經驗,因此完全忽略了目前總體的經濟情勢,因此導致匯率價格失衡的情況將遠比過往,在這些人不能參與金融市場時,來得更為長久!!但是一但此一失衡影響到後面的生產與就業之後,將導致新台幣在未來更大幅度的貶值,只是時間可能會拖得很久,遠不如效率市場鼓吹者所言,其金融市場調整時間是短的!!

  行為財務學相對於古典portfolio theory的是prospect theory,而相對於新古典財務經濟學的Rational Investor的則是Bounded rational investor!!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09 Mon 2012 00:30
  • 想望

Y,我的愛:

  我知道每次跟妳說愛,妳總是感動到淚流滿面!!我想妳也知道我是專門幫妳設了這個Blog,希望為我們的愛情做一些記錄!!沒想到這個部落格最後竟然變成了專業的財經知識傳遞點,而不再只是情意傾訴的廣場,這倒是跟我原來的目標是不同的!!只是因為我也只懂得這些摟,所以我也只能寫這些了!!我一直很相信妳是愛著我的!!我也總對妳說,對妳,我只期望能夠跟妳一起過非常幸福的生活,我希望妳知道我會努力去做,讓妳的夢想能夠有所完成,當然我知道妳並不奢望太多,只是那不代表我不該努力!同樣地,我相信妳是願意跟我共組家庭的,妳是願意幫我生幾個孩子,讓我也能享受天倫之樂的!!妳也知道那才是我想要的,我總說過很多很多的有錢人,終其一生也只有錢而已,它們並沒有辦法有很棒的愛情,終其一生也學不會如何好好去愛一個人,即便已經結婚了,很多時候跟失婚是沒兩樣的!!這也是我對婚姻很遲疑的地方,因為如果沒有找到合適的伴侶,或者不能跟伴侶一起成長,婚姻只是變成固定性伴侶而已!!很多時候可能還不是如此摟!!總以為,即便過往我倆都是有很多傷痕在心裡的,但只要我們能夠好好相處,讓彼此一起面對很多很多人生的問題,從這裡面培養默契,讓彼此的愛能夠更茁壯與成長!!我想我們是一定會幸福一輩子的!!那才是我想要的!!I want nothing else but to live with you fortunately forever!!

  我知道一切的一切都是不容易的,我也知道我一點都不知道如何變成大富翁!!但是我知道我會想辦法出來的,我知道我以後會創業,做一些有趣且有價值的事情!!我們是有受過教育的人,很多時候仔細評估與執行,外加一點運氣與機遇,終究有成功的可能!!不論如何,要對我有信心,我們會幸福的!!

  我愛妳!!我要妳跟我一起幸福過一生!!我知道我很軟弱,也很怯懦,因為我的愛情經驗指數真的很低,只是這一點都沒有損及我對妳的愛意與情意!!妳知道我總是不忘記每天跟妳傾訴我對妳的愛,總是沒忘記每天跟妳說有多麼愛妳!!我要我們在一起的心是從未改變的!!!真的不要害怕愛情喔!!我知道過往妳也遇過不好的男人,但是我是很棒的摟,絕對不要害怕,我會給妳幸福的!!讓我們勇敢面對我們自己的未來,好嗎??不要害怕摟!!我是絕對不會去中國發展的,即便會去,也是發展副業與外快,本業與主要的工作都還是會在本地進行!!同樣地,我也絕對不會去海外發展!!當然我拒絕了很多的機會,那可能是別人終其一生都很難想像,只是我是完全沒有興趣的!!我並不自大,過往有些自卑,這幾年因為妳的幫忙也慢慢找回自信了,不論如何,我的工作除了要讓自己能夠繼續發展自己的學術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能跟妳在一起!!那才是我關注的焦點!!

愛妳的C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04 Wed 2012 11:53
  • 情愫

Y,我的愛:

  當我輕輕的呼喚妳的名字的時候,妳是否發現我對妳是特別溫柔的??我總說我想擁妳入懷,總說當我沮喪難過的時候,見到了妳我就一點都不傷心了,妳是否也跟我有著相同的感受??當我總愛跟妳說愛妳時,我不知道妳是否也在心裡面回應我說妳也好愛我??當我每天嘗試去逗妳笑時,不知道妳是否覺得我很白癡到讓妳不知是該笑還是該哭??總是好害怕見到妳哭,總是希望妳不要再掉淚了!!總害怕自己胡說甚麼又讓妳多想了,但是我知道我總是很愚笨的亂說話!!我知道妳跟我是一樣好強的,但是畢竟妳是女生,面對到自己好愛好愛的我,妳的眼淚就再也停不下來了,這裡面只說明了妳有多麼信任我!!總說絕對不讓妳掉下眼淚,以後是連感動的眼淚都要讓妳少流一些!!總說要呵護妳保護妳照顧妳一生一世,我希望妳明白我說到做到!!

  當我呼喚著妳的名字時,我知道很多男生都心碎了,因為他們知道在那一刻之後,妳已經屬於了我!!當我對妳說妳好美時,我知道很多愛戀妳的人都非常不知所措,因為在那個瞬間,他們見到了我們的心靈相通!!我知道妳早已發現原來我是非常了解妳的,我知道我總是會做一些很笨的事情讓妳哭,即便我總說絕不再讓妳掉眼淚,我是個笨蛋!!

  我知道妳早就知道我對妳的深情,我也知道妳總是不辭辛苦的陪伴在我的身邊,只因為妳好愛好愛我!!我知道我是很害羞的人,卻也因此讓妳覺得我不夠勇敢跟果決,對妳的追求不夠堅定,其實我跟妳一樣害怕愛情!!我知道我是個愛搞怪的人,因此常讓妳誤會我是不是有喜歡其他的女生,以後一定對其他的女生正眼不瞧!!我知道我的暴躁脾氣常讓妳不知道該不該在那時候理我!我知道妳對我的深情,從那時起,我們早就屬於彼此!!我知道我倆真的是到死方休的!!

  我知道妳喜歡我對事情的冷嘲熱諷卻不帶詛咒,我知道妳知道我是深愛著妳的!!我知道這一切的情愫...總是讓妳身邊的女孩們為之感動或是妒忌,我知道...妳深愛著我,而我也...深愛著妳!!

  我知道...妳知道...我愛妳!!

  愛妳的C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there:

  其實我本來是比較支持蔡主席的,但是隨著其選擇副手到後來她自身的投資與相關作為,讓人實在是要搖搖頭,對我來說,如果真的不投蔡主席,或是如同家母本來期待投給宋先生,我想我可能就不投票了!!因為不論從哪個角度來看,可能蔡主席跟民進黨都還沒有做好再度執政的準備,如果臨時換了一批人,我們知道很多人是很樂於失業的,因為這真是個苦差事,不論如何這些人都還是有退職金退休金,很多人可能還是二次退休,可能還能夠領兩份退休金!!但是倒楣的是一般老百姓,最倒楣的是最底層需要依賴社會有消費動力的族群,因為它們依賴的是自身的勞力去換金錢,如果今天連勞力換金錢的工作都完全沒有,長的還上相的可能還有其他出路,像我這種每天高唱我很醜但是我很溫柔的,可能連那種出路都沒機會了,實在是很難想像未來該怎麼辦!!

  我知道很多人都在怪馬政府沒有辦法做到比較好的財富重分配,沒有如同經國先生或是前者能夠用政府的命令與各種作法,讓自身的行政效能提升;但是別忘了經國先生的行政效能是建構在清苦的軍公教上頭的,公職人員每年讓經國先生請吃飯的,可能都希望下次不要被邀請出席了,因為真的是伙食太差了!!經國先生的勤儉,可不是一天到晚高喊其傳人者所能及的,經國先生可沒有在海外大量置產!!經國先生可沒有因為自己擔任總統,讓自己的家人擔任台積電的董事長,然後有機會賣台積電股票賺大錢!!經國先生可沒有....,當然後來我們也知道經國先生不是完人,在情感上面他是個背著老婆在外面亂搞的自私鬼,在很多方面他是個完全容不下別人寫書寫文章罵他的人!!但是在美麗島事件後,我們都見到了處理美麗島的那些人,一個都沒升官,最後都是隔幾年之後就自己默默退休了!!因為連當時的孫運璿先生也都知道國民黨做錯了!!只是這些人畢竟還是用自己的良知,讓老百姓都賺到了大錢!!這些人知道"有權力就不能有金錢,有金錢就不能有特權"的基本為官道理,但是很清楚的,從李先生執政的後期,越來越多為官者都以為那是狗屎了!!

  我知道三通之後,在經歷歐美金融風暴的我們,終於因為三通而慢慢能夠將過往投入中國的資金取回來,也慢慢能夠透過禮尚往來的道理,讓一般百姓也有機會透過服務中國旅客,而能有累積財富的機會!終於因為三通而能有一些新的商機與賺錢之道,這些那些都不是一蹴可及的,但是我們終究會見到慢慢會有很多餐飲業的股票會上市,慢慢會有很多跟中國需求有關的產業會在台灣上市或上櫃,慢慢大家都能從那些投資分享到中國長年來的大量儲蓄,慢慢我們將見到後代子孫因為比較好的台灣制度而能有在中國發展的機會,慢慢我們將見到孩子們又有了笑容!!如果這是您不想要的,不希望透過三通來累積您自身的財富,坦白說,那就投給宋先生吧,那就投給蔡女士吧!!如果那真的是您想要的,希望台灣永遠被自己孤立,我想說的只有,其實對我們這些早就不看台灣報紙長達十年以上的人來說,這個地方在投資的版圖中,永遠都只是投資組合的一部分,永遠都不可能超過投資比重的10%,其實本地金融市場的興衰,真的不是很重要,反倒是這幾年新台幣的大幅升值,讓我們這些專門做海外投資的人,吃足了苦頭,但是這卻對本地的老百姓是件好事,因為表示資金大量流入本地,表示只要你懂得去賺這些錢,你也能變成大富翁!!說來說去,會怪東怪西的老百姓,其實只是自己能力不足而已,因為很多人早就找到機會大賺一票了!!難道今天我們希望大家都不要賺錢?大家都將資金匯出吧!!??讓本地不論是金融市場還是房地產市場,亦或是一般的菜市場,都失去大量的流動性摟!!??如果真是希望如此,坦白說,那就勇敢的投給蔡主席吧!!??

  勇敢的台灣人,這是您的機會!!勇敢投下您神聖的一票,做個不怕餓肚子的理想堅持者吧!投票給蔡主席吧!!只是到頭來,您可能會發現,蔡主席當政之後,優先照顧的,還是當初支持她的那些金主,而不是您摟!!!說來說去,可憐的還是老百姓,特別是勞力付出者,最後還是會希望破滅的!!說來說去,該怪的還是環境早就改變了,但大家還是沒有跟著時代去調整自己摟!!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there: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在這一年裡面,我又更了解到我對於所愛的依賴與難捨,也更了解到自己到底有多麼深愛著她與在乎她,最重要的是,我也陸陸續續完成了一些過往一直想做的事情,當然還有很多事情是需要時間與更多更深刻的學習與理解的,只是這一切的辛苦其實都可能是明年此時的笑談,因為人生就是如此,總是得經歷過很多很多的傷心與難過,或者是很多很多的努力與辛苦,人們才會真正懂得去珍惜與愛惜這一切,人是很可笑的動物,我想連我也是不例外的,因為我也是其中之一摟!!

  在過往的一年裡面,我們見到了美國走過QE2之後,總算充分了解到了自己的優缺點;也充分見識到歐洲各國總算是充分體會到歐元必須更進一步的下跌來將自身的債務貨幣化!!這點是未來數年我們將見到很多高外債或債券市場國際化高的國家都將面對到的問題,而我們也終將走向調節自身債務與降低自身負債比重的地步!!唯一能說的只有...這一切的一切都得來不易,只希望...大家能夠再珍惜一點,因為我們花了好久的時間,才總算走到了這裡!!

  我知道我非常愛她,而我來年最大的心願就是娶她回家,給她一個溫暖的家!!只是...這一切都還是要交在神的手裡!!遠方的好朋友總對我說,要保持低調,我想那是我唯一能做與該做的!!祝福大家新年快樂!!願神祝福您們!!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there:

  我知道大家都很焦慮,但是我必須說今年過農曆年之前,台股真的很難有紅包行情!!政治是其中的原因,但並不是主因,主因還是歐美對於消費性的電子產品的胃容量是不夠大的,而中國大陸與新興市場國家需要的又是低價但高品質的產品,但是我們的電子廠商卻不擅長這一塊,一般來說主要關鍵的高價值組件,不少都不是自己生產,不論是作業系統還是主要的雲端管理部份,都還是仰賴美國的大廠,因此自然很難有非常高的利潤,您沒見到宏碁也跟HP一樣退出平板電腦了,大家預期平板電腦最後能夠生存者,要不就是整合PC產品如華碩,要不就是如同Apple一般有自己的作業系統與相關軟體,要不就是學Amazon一般有自身極強的數位銷售內容,要不就是像Samsung開始整合平板與手機,要不就是如同Google有自身的作業系統與Moto品牌和相關專利權!!

  這些都是其他廠商沒有的,但不表示我們以後不能有,如果我們肯花心血建立一個作業系統,讓低價的隨機軟體在這個作業系統中運作,讓新興市場的客群願意多花一點錢買這些便宜的軟體,或許還是有機會闖出一片天的,但是廠商好像都沒人有膽這樣做,因為大家不知道需要多少成本,但政府能夠整合廠商共同分擔這些成本嗎??過往汽車產業也曾透過共用底盤與引擎的計畫,讓各廠商累積經驗,最終經過很多年的努力之後,終究還是有可能完成的,但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去累積經驗!最後我們還是有能夠進軍新興市場的自有產品,只是這條路走了二十幾年才達成!目前電子廠商,大家依附蘋果與Google慣了,覺得這樣賺就好了,也因此我們終究還是停留在只是在改進作業流程,與希望能夠讓整體的價值提升的關鍵在於-我們有比別人有更好的整合能力!但這些,新興國家的廠商也越來越知道了,試問那以後如何面對這些市場的新興競爭者??!過往的成功,對於歐美高端高價值的過往銷售模式是有用的,但對新興市場的低價與高品質要求,我們的行銷與整合卻根本很難發揮,因為我們不再只是扮演一個螺絲釘的角色,我們必須挺身而出,扮演整合資源的功能甚至是引導資源到我們能賺到錢的方面去的角色,這就表示要不就是在別人的作業平台上面,找到一些能夠賺大錢的利基,要不就是在別人的規格中,有其他人不能取代的關鍵零組件的角色;Amoled是目前面板廠商努力的地方,而低價高品質化的差異性產品是手機廠商嘗試在做的,只是這些那些或許還是得從能夠收到錢的軟體與影音產品上著手!!政府必須有魄力整合兩兆雙星的產業,勇敢要求其...要不就是退出市場,要不就是採用共同開發新產品的方式節省成本,否則我們永遠都只是改進流程,那永遠都很難再進步了,甚至可能只是讓投資者虧更多而已,因為需要不斷重複這個過程,自然需要投資者繼續投入資金,但卻永遠都沒有自有技術與成本大幅降低的可能!!

  新興市場的法令規範不足,與對於很多產品智慧財產的保護不夠,確實是令大家頭大的地方,但我們對這些市場的陌生,也早就是我們的罩門,政府該鼓勵我們的孩子,不要再一味在本地就學了,該快點補足自身語文能力的不足,然後勇敢走向新興國家的新富族,想想如何賺他們的錢來過未來的生活!!

  我曾見到年輕的孩子,在他們的手機當中,早就有剛上市的音樂與作品,而那些都是免費取得的,因為有的年輕人知道如何將這些數位化並且免費發送給其他人,心裡當時想的是...這樣連這些產品都很難賺到錢了,也難怪手機產業竟比PC還更早就因為功能有限而....,最終賺錢的還是電信業者,因為它們賺的是傳輸費用,這是不好的!!只是....希望消費者願意多花幾十塊Download一首歌,除非這個產品有其非常特別之處,否則我想大家是很難願意這麼做的!!

  由此可知,我們已經不能再依賴特定硬體整合,因為光是一家華碩就夠了,其他的廠商過往透過行銷來提升附加價值的策略,相對上也必須因為要進軍新興市場而有必須調整的可能,這是我們必須開始改進與調整的,也是很多公司可能未來需要的是產品規劃與行銷人才,而不再是過多苦幹實幹但卻不懂消費者需求的工程師了!!對於本地工程師去中國大陸發展,覺得是件好事,因為可以就近觀察當地市場,累積對於消費者偏好的經驗,只是如果還是只一味留在工廠做生產,而不能就近觀察消費者的偏好,我想對這些人來說,可能就只是多賺幾年看似高薪的工作機會,等到別人學會您的那套之後,很快的您還是得打道回府了!!而且遠去他鄉的成本並不低,因此可能也累積不出如自己想像的財富!!

  電子廠商不能,那提供內需服務的廠商能嗎??我們一定要念茲在茲的是,面對各國來的觀光客,我們要做的是默默累積財富,因為本地不論是水資源還是糧食資源都是有限,因此當貴客上門時,絕對不能一味低價搶單,因為這些資源對我們來說都是無比珍貴的,要能夠細選客戶,讓大家賓至如歸,但卻也讓本地經濟有更多的活水!!因此定價收費,還有各種服務的內容,就都是我們可能得再思考與再學習的地方了!!其實我們的國際化是不夠的,因為我們沒辦法面對太多使用不同語言的客戶!!

  我們希望轉型,其實如何讓本地這麼多的學校能夠吸引多一點世界各地的學生來就讀,應該也是能夠努力的地方!!但我們過往國際化不夠,很多學校老師連英語都說不好,又如何期望能夠有深度國際化的學校出現,大家可能還是只見到台大有夠多的外國學生與研究學者,光是政大就相對少很多很多了,從這裡也見到國際化還是只是個口號而已,外國人在本地的生活還是極為不方便,因為我們無法跟他們溝通所致!!那我們又如何能夠發展知識產業呢??是不是最終還是各校搶學生呢??我們有太多太多需要做的地方了!!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Dec 22 Thu 2011 17:30
  • 別問

別問我甚麼是愛

從遇到妳之後

我就再也不曾沒在愛中

別問我  是不是還記得過往的

從愛上妳之後  我早就失了憶

別問我  有多麼愛妳

因為那是  早就知道的事情

別問  別多想  因為愛妳的我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愛:

  還記得去年的時候,我跟妳說過關於以前那個新竹女生的事情,哪時我投注了大量的心力在她身上,因為我的好友突然之間癌症末期過世,為此讓我很震撼,震撼生命的無常!!震撼我是否真正愛過誰??!!所以我回頭去找她,想確認我到底有沒有愛過,很清楚的從現在來看,我確實並不愛她,但當時的我一直以為我是愛她的,其實我跟她的生活南轅北轍,根本在普通生活中是根本沒有交集的,只能怪當初遇到了非常不好的同學,被同學帶到不是很熟悉的地方,結果認識了後來變化很多的人!!我說過我們認識之初跟後來認識的她,是有非常大的差別的!!或許該說的是,真正變化大的該是吧,因為我還真是見識到了許多許多可能很多人終其一生都不會見識到的人與事,最重要的是學問與知識的累積以及眼界,使得我終於不得不承認,當初應該要專心一意地將學問給做好,將自己的學位給完成了,再去思索這些事情!!只是如果是如此,或許很多很多深刻的體悟,也不會被我體會到了!!人總是必須經過非常多的痛苦與折磨,才能夠體會到很多很多事情背後真實的道理與故事!!我想我沒有那麼有先見,因此我也是不例外的!!很多情境都是因為自己親身的體悟,才有真正的感觸與體會!!即便到今天,我還常思索著自己一個人孤獨死去的事情,常以為或許如此,才是天意吧!!

  當然我也為這些付出非常多的代價,只是很多時候,過往的老師們總覺得我學會這些那些,都是在極為年輕的時候,因此他們都很懷疑到底我是否是真正了解,或者說其實他們覺得我是一直半解的,其實這樣說倒也不是全錯,只是也不盡然正確!!因為後來的我,在遇到的真正的情境時,我都有將我身旁累積的學問用上,而且都用得蠻成功的!!我想很多人都很驚訝為何我都記得這些,但卻連他/她們的姓氏都記不得,其實我不是用記憶的,而是用理解的,因此我隨時都能再推論出這些結論出來!我從來都不是用背誦的,而是要求自己進行不斷去做思考與練習!從過往到今天,當我在學習一些新的事物時,我總養成習慣要去坊間找練習題來練習,不管是練習書,還是其他參考的書籍或報章,我總是有很多很多實戰的經驗!!是的!!很實際的解決這個問題的程序與處理方式,最重要的是計算過程,我還蠻重視這些的!!因此,我的體悟就比一般人只是浮光掠影來的深刻多了!!也因此,他們誤解了我,關於這點我早已明白,只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我的記憶非常差...知道得早也忘得早,所以背誦對來我說是痛苦的,只有推論才能幫助我記得這些,除非近來必須大量使用的工具,否則都還是需要找出來做一兩個練習之後,才會又記起當初的辛苦學習!!這也說明了我的記性早就不佳,因此我必須用其他的方式來提醒自己這些那些!!到今天,我也以為,所謂的隔行如隔山,是無比荒謬與好笑的,因為根本沒有這回事,只看你有沒有心而已!!很多人都以為要用甚麼很Fancy的數理模型來展現自己的學理與知識,但在論文撰寫上面,我總是很刻意用最簡單的數學來表現,因為我總假定我的聽眾與觀眾是不懂複雜的數學,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從這些有一些不錯的啟發與想法,或許也能對我過往的思考有更進一步的啟示!!!

  回頭談跟她交往的第二段時光,那段時光是痛苦的,因為她是不堅定與遲疑,同時跟很多男生在...,那時我就跟她說過了,我不會永遠都是如此的,一旦我完成了這些那些,我就會如何如何...,我也提醒過她十年後的我絕對跟當時不同,可惜她似乎很難感受到這些!所以這一切早在當時就結束了!回頭看,我也確實如同過往當時的我所以為是非常不同的!!很多當初我想完成的事情,都一一在我的手裡面完成了,我確實用自己的血與淚,寫出了一些還算可以看的故事,只是都不是喜劇就是了!!比較像是結局有點好笑的悲劇或鬧劇,但最終還是以類喜劇的情境收尾就是!!當時的我,也不知道打哪來的想法,在某一次她嘗試跟我聯絡的時候,我問她:"妳到底要甚麼??"因為我很清楚的知道當時的我只要她,但她要的不是我!!可是我一天到晚的努力,有不少都是因為她!!其實也是因為這樣,我終於體會到,我並沒有那麼愛她,爾後,因為她當時的情境,因為她又被另一個男生給折磨了,聽說還有財務上的衝突,因此回頭找我,當時我不忍心去做一些拒絕她的事情!!還記得,兩個人坐在咖啡館的二樓,面對面,一人手上刁一支菸!其實我不喜歡做這個,我非常反對吸菸的!!就這樣沒說甚麼,坐了一個下午!算是陪著她難過吧!!後來我就趕回台北繼續我該做的事情了,教書,賺錢,讀書,推導式子,閱讀論文,閱讀書籍,改考卷,爾後...再來一次!!經常就是兩地奔波,但是我心裡越來越懷疑,懷疑其實我並不愛她!!直到後來我又出了一些事情,輾轉又轉換了跑道,經歷過這些那些的磨難,我放下了所有的一切,走入了自己瘋狂的世界當中!!最後一次去找她,那天其實我根本已經戒菸戒酒一段很長時間,我只是想問她,她到底有沒有愛過我??!!不過沒有得到答案,因為有一個男士衝出來,自稱是她的誰誰誰,所以...一切就在當下...結束了!!我知道我再也不會回頭了,因為我是說到做到的人,我從來沒有再回頭看,只是在心靈深處,我從來都沒有原諒過自己,直到我遇見了妳,總算是開始去學習...原諒過去,原諒自己,也原諒無知的人們,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

  而今,在這些事情已經過了近十多年的今天,我很清楚的知道,我的愛!!我只要妳!!我需要的只有妳而已!!雖然我還是做研究,完全跟十年前不一樣領域與主題的研究,連研究方法跟目標都是完全不同的,我早已經轉型成功了!大學研習了近兩百個學分,爾後在高等教育中又研習了另兩百個...!早已經是一個多能工了,我隨時都能轉換自己的角色,投入一個我熟悉的未知中,開始進行一個完全全新的研究!!那就是我!!但是...我需要的只要妳而已,我愛妳!!我只要我們在一起,不論多苦多難,我只要妳而已!!其他的,說起來都不是那麼重要了!!

  我的愛!我的Honey!!我愛妳!!我一輩子的依戀!!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愛:

  我知道妳家人很氣我過往浪費錢在新竹跟後來認識的女孩子身上,這點我想我用一生都難說不是我的錯!!只是我真的只會讀書與做研究,還會做一些大家覺得無趣的分析與評論,我知道大家很喜歡我的評論,只是很多時候,我也是深受西方的啟發與過往大量的閱讀使然!很多時候我知道大家也不是不懂這些道理,只是沒有將這些串起來做有系統性的思考而已!!不論如何,我希望妳能多幫我多跟妳的家人求求情,另外也幫我說我們一定會孝順妳的家人!這是我唯一能做的!我現在希望替妳跟妳家人找一個比較好的居所,讓我比較沒有太大的負擔,但在這時候確實是困難的,因為大家都擔心馬伯伯會輸,但我可沒放棄希望與努力!!我是不怕民進黨當政的,因為那不見得對我是有影響的,因為我的專長與過往學習,可能還能讓我們在亂世中找到一條能夠活下去的路,只是對國家跟人民是不好的!!只是如果這是大家的選擇,我也沒辦法!!

  不論如何,我只能拼著老命工作,我連類似保母的工作都接下來了,薪水再微薄,我都還是接下這些工作!!我想我放得下的,沒甚麼關係的!!我希望讓妳有一個溫暖的家,我想我一直都在為這些努力當中!不論如何,希望妳知道,一個沒錢沒勢人家的小孩,還是可能憑著自學與努力,學會也做會很多很多很多大家以為需要大資本與出國深造才能完成的事情!!我想這些那些,我都會繼續努力!!

  我愛妳!!我的Honey!!我的愛!!一輩子的依賴!!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蒨,我的愛:

  我想我只能再強調一次,那就是我跟新竹的女生早就結束了!這點真的得請美國小馬哥多體諒,也得請英國小豬先生多包涵,我知道大家都很熱心公益,但是我真的只愛著我的蒨而已說!另外,我也希望中國方面也不要太過於熱衷這件事情,跟著窮攪和!坦白說,我還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婚姻這件事已經變成國際事件了??!!而我跟後來認識的,也早就沒有瓜葛了!對不起了,我真的不喜歡數學的女生說,所以不管您的背景為何,真的很謝謝這個女生喜歡我,只是我真的很抱歉啦!!還有吳家小姐,坦白說當初我真的不知道您是誰,所以我做了很好笑的事情,希望您大人不計小人過,原諒我的無知,有冒犯之處真的請多原諒!另外對於念數學的女生,我不是沒感情的人啦,只是我們真的是不適合啦!!

  我現在想的只有娶我可愛的蒨回家而已,其他的...就留給別人說東道西好了!!我們已經形同結婚了,不論是在精神上面還是各方面,我想大家真的不用太懷疑這些!!我想我會跟母親說,我要娶妳回家了,母親今天的意思好像是要幫我們出喜宴的錢,當然也可能是我會錯意,只是我會往我想發展的方向想,這樣就不會太憂慮!!她七早八早就把金條賣了,錢都在她自己的戶頭裡面啦,只是她想幫我快一點結婚說!!因為妳說要去夏威夷結婚的事情好像已經被她發現了說!!所以...這下好像真的得帶她去說!!只是我不想說,因為她身體不是很好啦!!父親的意思是希望我們剛成家能夠節儉一點,將多一點資金投入在自己的房子上面,所以我想我們如果要拍婚紗的話,還是一切從簡處理保持低調,盡量簡單但不失莊重就好了!!最後,跟其他的朋友們說,大家真的不要再多想了,因為除了這個可愛的蒨之外,我是誰都不會娶的!!!

  至於其他的,我想大家就不要多猜了,因為我們正想快點生小孩說!!其他的就容我們保密了!!我愛妳!!我的愛!!我的Honey!!

  其實我的老婆一直都很希望我能夠公開這些事情,只是我有點擔心恐怖的女生們會不會..??!不過我想我已經快十年沒談過感情了,也算給彼此很多很多的空間了吧,我想夠了說!不過我想目前這件事情已經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了,所以大家都見到了所有事情的始末,也就無所謂其他甚麼的了!!我想大家就祝福我們摟!!謝謝!!因為我們要結婚了啦!!

 p.s.另外,我想對美國共和黨的好朋友們,真的其實不必太大驚小怪我的前往,因為我是不會參與貴國的爭執摟!!只是我是真心支持美國的喔,始終堅信美國會再站起來的!外也請不要以為我去了美國,就會發生甚麼羅曼史,因為根本就不會好嗎??!!我會帶我的正牌老婆前往,那個我常掛在嘴上的老婆就是...我可愛的蒨..啦!!至於,那個美國小馬哥,很謝謝您的QEx啦;我們真的獲益良多說,我們也有見到美國慢慢變好,希望您還是得多鼓勵百姓儲蓄了!!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愛:

  記得我跟妳提過的那些女生嗎??我想我已經把過往的一切都交代很清楚了!!我絕對不是一個無情或是沒有感情的人,否則我不會在新竹那個女生面對到非常大的痛苦時,還是跟她說我會陪在她身邊的!!我想我有盡力做了,雖然我是邊做邊後悔的,因為我知道到後來我真的只是基於過往對她的承諾,而不再是愛著她了!!但是當下的我,在她父親病危之下,卻又很難很難對她說這一切,於是就越陷越深,我想到最後變成不甘心,我知道她曾明示或暗示我可以跟她求婚了,但是當下我真的無意娶她,我知道我早就不太認識這個人了,而且一想到最終她還是必須面對自家姊妹的種種,我就很清楚的知道所有的一切...只能到這裡了!!其實我很仔細想過這件事情,我知道真的早就結束了!這也是後來我最後去找她時,一直想跟她說的,想跟她說對不起到此為止了!只是不知道為何殺出一個男生,說了一堆無聊的,反倒讓我有些生氣,只是我有點不甘心那些錢說!只是...算啦!也只能這樣了!因為觀念的不同,以及我真的沒有智慧與心情面對這麼複雜的感情,所以我選擇放棄,那是一種無奈,但對我來說確實是一種解脫,因為我不必再刻意去想她說的每一句話,也不必在意她家人說的每一句話,我真的不想這麼複雜的,我也沒有力氣這麼複雜的去想這些!!所以放棄她,對我來說就跟選擇妳一般,是我這輩子做過最棒的抉擇!!最重要的是,我不必再承擔她懷疑東懷疑西的個性,當時的我就跟現在的我是一樣的,每天想的都是如何照顧好自己愛的人,只是不懂得珍惜,但是妳卻是懂得的,而她總是懷疑東懷疑西的,難道我不能有很要好的女性朋友嗎??當時的我是有幾個還不錯能談心的女性朋友,就是學校裡面的學姐跟學妹而已,談的都是學術上面的事情!!這些都不是她能夠幫得上我的,而我並沒有虧待她,大部分賺來的錢給她了!!所以到後來我真的是身心俱疲了,而學校方面又出了一些問題,於是...就這樣了!!在當時,我只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每天在家裡面,跟個無業遊民一般,每天上網跟人對戰網路遊戲,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我該如何面對這些困境!!但我知道...我跟她已經結束了!即便我還是會問共同的朋友關於她的近況,但我知道我從來都沒有再去找她的念頭!!因為...早就結束了!!

  至於銀行端那個假冒別人姓名的人,坦白說,我是故意追求她的,因為我真的受不了同學的追求!!是的!!同學的追求!!我跟妳說過了,與其讓別人錯誤的誤以為,還不如勇敢的跟她們說不!!因為這裡面就不會有任何的模糊與不清楚的地方,我知道到後來連當時有些系所上的教授們都不是很諒解,但是我知道我不愛她!!原因就在於..這是一個無比自私的女生,從沒見過比她還自私的,喜歡自己隱藏很多很多事情,考試有考古題,結果題目連同答案給我的是中間缺很多頁的,心裡想與其如此乾脆不要給不是比較痛快一點??!!!每次跟我要甚麼,我都是完全公開的,因為都是我自己親手熬夜寫出來的,但是拿到之後卻又不肯再分享給其他同學或學長學弟學妹們,實在沒見過這麼自私的人!!一直覺得...那就是一直念T大壞處吧!!因為過往在大學的養成裡面,同學之間都是互相照顧的,讀書是跟一批愛讀書的一起,但是出去玩時跟的是另一批很會玩的,大學過得是很精彩的,讀書讀得痛快,玩也玩得盡興!!所以我總說進到T大是因為我沒學校念了!希望T大的同學們不要覺得我很靠杯說!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這個學校,不過說實在的,我真的超喜歡這個學校的圖書館的,因為真的是藏書與資料都豐富極了!!總之,沒追成之後,心裡也是大石頭放下,只是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跟她說,很想對她說:"真的很對不起,也很謝謝妳拒絕我!!因為我真的不是很喜歡妳說!!只是我更不喜歡別人逼我一定要跟誰在一起!"當然知道這是他X的有夠無聊的東東,還不如不要說的好!

  在新竹的那段裡面,當然還有其他的女生,但都是在我極度無助卻又找不到人傾訴的情況下,所以...跟愛與不愛是無關的,當時的我只是希望在感情上有依靠,因為我面對到在學術上很多很多的痛苦,當時的我一直都沒辦法找到一條比較好的學術之路發展!後來我就轉型了,而且是大改造!!因此在那之間的,真的都不是愛情,我只是希望有人能夠給我鼓勵而已,只是大多數的人都很難了解到我在做甚麼,所以也很難,外加我的家庭也是一團亂,所以就更難了!!

  總之,雖然我完成了大家稱羨的...,但我卻一點都沒有甚麼高興的,因為我知道T大真的不是台灣最好的學校,我大學的母校才是全台灣最棒的大學!!這是廢話了!!我想說的是,因為很早就立志要完成博士學位了,那是我在十九歲就立下的志向,所以我才會拼著老命去攻讀這麼多個學位,因此...當我完成時,我心裡面只想著,接下來就該是拼著老命寫出國際級的作品了,那就是我從十幾歲就立下的志向,那才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

  因此在認識妳之前,我本打算再去國外攻讀另一個學位說,這也是我為何到處跑的另一個原因,因為我想看一下環境!只是因為遇到了妳而且愛上了妳,所以我放棄了這個念頭,回頭做一些我一直以來覺得是可有可無的工作,因為這些工作只是幫助別人而已,真的稱得上是行善與耗時說,但對我的研究來說是一點幫助都沒有的!本來的我,是不喜歡跟人打交道說,我喜歡自己坐在角落,想我的研究,寫我想寫的東西,只是這些工作性質就是陪公子小姐讀書,讓公子小姐們很高興與快樂,而且最重要的是這些伴讀的薪水是比我專職作研究的來的高很多,所以....對此...心裡也是不勝唏噓的!!當然我越來越會應對進退了,也越來越知道如何說讓別人聽起來舒服的話,只是我也越來越不是很喜歡這樣的我,因為太圓滑與太沒個性了!!但確實是個大家都喜歡的角色!

  我不是沒有感情的人,但是我確實是個沒有感覺的人,因為我知道我常會刻意關閉到這些功能,主因當然是要能夠跟家人相處,我的家人多有精神上面的障礙,因此無感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那能保護我自己!!至於愛情,我想妳也見到了我為了妳掉淚的場景,那絕對是真實到不能在真實的,因為當時的我真的很想念妳,因此我就掉淚了!!至於其他的人,我想我是很直接的,沒有再去做甚麼就代表我真的沒愛過摟!!其他的....就不方便多寫了!!

  至於對妳,我想說的只有,我的愛,我非常愛妳,我希望跟妳建立一個很棒的家庭,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很快樂很聰明的學習與成長,而且絕對是我親手教育起來的,我會努力跟他們一起念百科全書,一起學習各種有趣的生活知識,最重要的是,我會給他們一缸子的愛,讓他們能夠成為國家的棟樑!!那就是我現在想跟妳一起努力的目標,只有如此而已!!我想的就是讓妳成為我生活的唯一重心,即便每天繞著妳轉,我都是心甘情願的!!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愛:

  我希望妳知道我一直都在為了我們結婚這件事情在努力,所以我花了很多很多的精神在這裡面!!我想妳也知道我在愛上妳之前與之後的情況,一切的一切都是靠著慢慢的調整而來,我對妳的深愛,絕不是言語或筆墨所能形容的!!我對愛妳這件事情的重視,也不是三言兩語所能訴盡!!我本來就是一個很保守的人,而且隨著年紀的增長,也越來越是拘謹了些,因為總以為很多事情大抵上可能並不會這麼順利!!我是不會造假的人,或者說是一個不會過度變通的人,所有的事情總是照著規矩走,因此在很多地方難免吃虧,難免受點折磨!!只是也因為如此,相對上我可能也容易讓人覺得難相處,父親常幫我做一些事情,也常故意惹惱我,讓我看起來很瘋狂,也算是幫我一把了!只是我是很苯拙的,所以大概也很難....

  我總說在一般生活當中,或許我會是妳一生之中都遇不到的人!!也不知道這對彼此是好還是壞??!!但我知道過往的我是蠻自我的,總是要求自己再往前走一些,從不會為了誰或甚麼事停下來!!只是遇到妳之後,一切都不一樣了!!我很吃驚這個情況,到現在還是如此的!!

  只有在遇見妳之後,希望能跟妳一起建立一個家庭,所以我目前的努力重心才變成是去建構一個溫暖的家跟去讓自己更能夠溫暖妳的心!我想妳知道在認識妳之後,生活的重心就變成是了!妳知道我是處處都讓著妳的,每次妳一不高興,坦白說我還搞不太清楚是甚麼原因,我總是先跟妳求饒跟舉白旗了!!因為我不想讓妳傷心難過的!那是我在認識妳之前完全做不到的事情!過往如果女生跟我發脾氣,我心裡只有一個念頭,那就是不要接觸比較好些,實在沒時間跟這些囉嗦!只是遇到了妳,或許是我也比較成熟了,也該說我是老了一點,所以我為妳做了很多改變!!只是...我還是知道...在很多地方的想法,我確實是跟一般人不太相同,但也因為如此,我才是我自己摟!!

  很辛苦的完成了學業,這中間很多得感謝妳的幫忙與鼓勵;很辛苦地告別了過往所有的不愉快認識,這當然也得感謝妳,因為妳讓我愛上了妳;很辛苦地終於認識到了妳,或者說是妳很辛苦的認識了我,希望沒讓妳失望;如今我還是很辛苦的在生活上面不斷地努力著,希望給妳一個溫暖的家!!

  這兩天真的覺得疲倦極了,因為手邊的工作遇到了一些困難,我有點不太想再做這個了,但是...沒辦法,有人只會說不會做,再來都只能靠著我自己來,沒辦法...只有慢慢再張羅了!!手邊其他的工作也一直在進行,我想快點娶妳回家,但是我們的錢都進了退休計劃跟房貸裡面了,再過來的資金都得替明年的支出做準備!!所以還真是有點困窘說!我有答應妳要給妳一個蠻好的婚禮的,也要讓妳有一個很好的婚紗照的,我會繼續努力說!我知道我沒甚麼錢,老人家的是他們的退休準備,所以是不能...!!因為這麼多年來,我做的事都是沒有報償的辛苦工作,沒辦法這些人都是只會說不會做的!!最後累的都是而已!!

  如果妳覺得我太窮了,我能說的只有:"孩子!!對人生我總是細細規劃小心執行,一點一滴的去做,妳知道我總有很遠的規劃,所以一但遇到短期突然增加的支出,我也只能慢慢增加其他臨時或額外的收入來支應!!只是...我從沒忘記要繼續成長!!也從沒忘記要讓我愛的人有幸福的感受!!我深愛著妳,我想這是我在感情上唯一知道的事情!!所以我雖不富有,但我知道我不會讓妳餓著,也不會讓妳傷心難過,因為我會給妳很多金錢買不到的快樂!!"那是過往許多來找我的女生,一輩子都不可能從我這裡得到的幸福感受,所以我希望妳知道,這就是金錢買不到的真愛!而很多人有錢但卻一輩子活在悔恨與苦惱當中,因為他們永遠都沒能得到真正的愛情與幸福感受!愛,那是金錢永遠都無法取代的!如果妳覺得我實在長的不怎麼樣,我得說...沒辦法,我父母就是把我生成這個樣子,所以...那不是我能改變的,如果你深愛著我的話摟,妳就多包容一點吧!!至於其他的,我也不太清楚了!!

  我愛妳!!我的愛!!我的Honey!!我一輩子的依戀!!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愛:

  我知道你的想法,妳一直希望我能好好的愛著妳!那也是我一直都在做的,妳也知道我為了我們的努力!!妳希望我能夠放下手邊的工作,多跟妳相處!!我知道摟!!只是責任還是要盡的,貸款還是要繳交摟!當然對妳的責任也是要的啦!!我知道啦!因為那才是愛妳的表現摟!!我從不會諱言的跟妳說:"我是非常害怕失去妳的!!因為我真的是等了好久好久,才總算遇到一個我非常非常愛的女生,而那個人不是別人,就是妳!!我知道一開始時妳總害怕我不會愛妳很久!!但是我想說的是,我始終都是愛著妳的,而且時間越久,愛妳也愛得越來越深!!到現在,我根本不能沒有妳了!!"我知道你很想快點嫁給我了,那也是我想做的!!我想快一點娶妳回家了!!

  妳希望我展現愛妳的決心跟勇氣!好的!!今天如果我趕得及的話,我就展現一下!!我是不怕丟臉的啦!!因為我非常愛妳的說!!一定要把妳娶回家的!!只是....一想到這麼多的種種,我就好想....了!!我的愛!!妳知道我是愛著妳的,妳知道我不能沒有妳了!!妳知道我對妳的綿綿情意,妳知道...妳是我的!!從我們剛認識之後,從我跟妳求婚而妳說Yes之後,就一直都是了!!所以....不要讓我苦惱啦!!不要讓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摟!!我很愛很愛妳的說!!

  有點覺得好笑的是,以前女生自己來找,我都不是很以為意,總覺得這些那些都不是很好!我自己的...也不是很好..所以心裡的遲疑也....!沒想到,我愛的女生就是妳!!那倒是我從認識妳之前,沒想過的事情說!!而且每每經過好多好多的事情,我總是深刻的感覺到,原來對我最重要的不是其他的人與事,而是妳!!妳一直都是我最重要與最關心的人,因為我真的很愛很愛妳的!!

  我愛妳!!我的Honey!!我的愛!!我的依戀!!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there:

  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因為美國似乎要跟伊朗攤牌,但是不論那個國家都知道伊朗是非常重要的石油輸出國,而國內的石化產業相當程度上面一直都有幫該國提煉石油!!因此美國跟伊朗的關係緊張,對世界的油價也是頗有影響,最糟的是以色列已經不排除對伊朗動武,敘利亞境內已經接近內戰邊緣!!中東情勢的惡劣,勢必讓美國從伊拉克撤退充滿變數!!而美國境內因為自身過高的戰爭支出,以使得自己國內不少兒童出現饑餓的情況,美國境內有超過四千兩百萬人年所得不超過36萬元新台幣,台灣是355萬人,但美國的物價水準是台灣的一倍半以上!!所以其生活是更加困難的!!

  美元不能再貶值了,但這麼高的債務與這麼少的自家儲蓄,最終將使得美元不得不走上貶值之路,對境內的消費與儲蓄,也將是雪上加霜;因為美元的購買力減少,因此以美元為主的消費,名目金額將更為攀高,而美元投資的實質報酬將少得可憐!!這都是美元貶值的壞處!!但美元能強勢嗎??這個問題,坦白說還真不容易回答說!!

  照理說,美元應該走強,讓境內消費好一些,但其債務將因美元升值而更難償還!!而美國可能對伊朗的...也是大家必須考量到的,因為美國將必須再增加戰爭支出才行!!這將使美元進一步走弱,以償還更高的債務水準!!

  向來都是非常支持美國的,一直堅信這樣的國家,終究會找到一條能夠復興自己的道路,但今天我們見到了民主政治的諸多限制,我們見到了其局限與對世界的承諾對自身不好的影響.難道要犧牲掉百姓的幸福拯救世界才是對的??我們也見到其諸多不是很理想的情況!!還是堅信美國人終究會找到一條道路,勇敢前行,勇敢面對自己的未來,並且勇於承認過往的失敗,勇於面對與調整,讓自己的國家重新再站起來!!至少要做到...讓自己的百姓,不再饑餓!!!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愛:

  我知道我們屬於彼此,我知道妳昨晚沒睡好,可能是因為吧!!我以為妳回家幾天,大概能夠有很充足的睡眠!!但是我見到妳的憂愁,我知道擔心著我,我知道妳對我的愛情,我知道妳是深愛著我的!!我也知道妳跟我一樣總害怕被自己愛的人看穿,因為妳跟我一樣害怕受傷害!!我想對妳說的是,其實,我早就是屬於妳的了!!所有的所有,都是!!

  我總說婚後,就照李敖先生的建議,把所有的一切,都登記在妳的名下!!這樣妳就不會再有甚麼懷疑了!!只是...拜託..以後零用金要給多一點喔!!不然我會很困窘的!!我希望妳知道...我真的深愛著妳的!!所以總是擔心著妳不再愛我了!!因為...那是我無法忍受的事情!!我知道很多女生或許會說,我們兩個怎麼是倒過來演的,應該是妳很擔心我不再愛妳,而我對妳一再保證才是!!其實...誰說不是的??妳昨晚沒睡好,不就說明了這個了??只是,我自然不能這樣寫摟,一定要把心中很多的擔心都寫出來!讓妳知道不是只有妳擔心我,我也很擔心妳的說!

  總說,愛妳到老,總說,愛妳一輩子!!因為,我早就不能沒有妳了說!!因為,我真的很愛妳!!今天跟妳說,我早就是妳的了,從我跟妳求婚之後就是了!!原諒我這個沒用的,一點都沒想過要去撿貝殼,總以為妳是上天所賜予,總以為該感謝老天讓我認識妳!!

  今天又跟妳說,絕對不讓妳傷心,絕對不讓妳孤單的!!我希望能夠再加一個,那就是要讓妳很快樂!!可是那是無比困難的事情,我只能說我盡力而為摟!!要好好吃好好睡喔!!等妳有空就帶妳去旅行!!妳知道我一直想自己來做一個網站的,專門輔導別人參加各種海外證照考試的網站,只是光是要準備教材就不是我一個人能夠勝任的,一定還要其他人的幫忙摟!!因此才一直都拖著沒做!看看妳要不要幫我摟!很多時候手邊的事情蠻多的,光是說到學習,就還有很多待學習的!!我知道妳有一點等不及了,我也是的!!只是...不然我們就快一點完婚了,我這幾天再跟妳家人溝通看看!!我有跟家父說去妳家提親的事情說!!

  總開玩笑的說一生可以不必只辦一場婚禮,但每次婚禮的結婚對象都必須是妳!!因為我真的很愛很愛妳!!

  要多休息,不要太累喔!!我的愛!我的Honey!!我一輩子的依戀!!

  其實在認識妳之後,沒有一天不擔心或許妳有天不再愛我,又或者妳真如那些老外所說的,又或者妳真如別人所言的,那我又該如何....??我真的不敢多想,一想到...我就很難成眠!!所以...有時難免...這幾天又不自覺失了眠,心....只能拼著命做好本份,但心裡的擔心...還真不是我能承擔的說!!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夜裡  恐慌來襲  無力抗拒

許久  早已習慣  夜的來臨

深夜  獨行  漫步  無盡頭

半夢半醒  夢裡  直線墜落

好  想  問  妳在  哪  裡 

醒  心驚

如果  妳  哪  天  要  走 

能否  悄悄告訴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there:

  對於美國失業率的降低,其實是不太敢太過樂觀的,因為有31,5000人退出就業市場不再找工作,當然可能是因為年末的緣故!!而美國的就業人數增加也比大家預期的少一點,雖然有120,000人,但是還是比大家期待的150,000人來得少!!只是,我想一點一滴吧!!

  所有的事情都是如此的,美國確實有一點一滴變好了,而美國人也開始儲蓄了,美國的房地產市場也有一些正面的消息,所有的一切都顯示慢慢美國會越來越好,只是這一切可能還是要建構在弱勢美元上面,如此一來美國才可能透過匯率讓企業財報更好看一些!!只是這一切必須建構在美國不會受到未來石油價格大漲的影響,這一點美國就得多留意了!!

  美國人還是很擔心自身的就業問題,特別是自身收入的問題,我想或許能從新興市場股債市價格的重新往上爬升,爾後再透過匯率的轉換調整,讓美國人的投資所得能夠有所增長;最後回饋到消費上面,可能是目前比較好的一種方式!!只是美國的製造業就業人數上月增加不到2000人,也說明了美國還是沒有因為匯率貶值而有製造業就業增加的機會!這倒是跟大家預期不同!!可見美國的技職教育還是有很多待改進的空間了!!不過美國民眾樂於換車,增加其耐久性消費財的消費數量,確實顯示美國人團結希望國家好的一份心!!我想所有的一切只有慢慢調整了,美國人花了三十年將自身的儲蓄耗盡,從全球最大的債權國,搖身一變成為全球最大的債務國!!但是對世界其他跟其貿易往來的國家來說,其他國家的生活水準都因為如此而提升了,我們也不例外!!只是過度消費確實不應該是國家轉變的好現象,美國人確實該慢慢重拾儲蓄的習慣!!這幾天在新北市的中永和,很清楚的見到處處新開的早餐店生意興隆,這就是拜我們的國民有儲蓄的習慣所致,而且大家都知道要將投資跟儲蓄分清楚,因此手邊有閒錢,才能支持這些新冒出頭的早餐店,這是好現象!!也再次說明了儲蓄的重要!!感覺上老美就是少了這個,花太多錢在其他地方了,以致很多老百姓已經出現吃不飽的情況,說來美國還是需要一些更大的轉變才行!!但Obama害怕得罪人,害怕自己變成另一個JFK,所以很多事情就變得不是很有決斷力,但是誠如Mr. Obama所說,他拒絕一生都活在恐懼當中!!因為得罪了這些人,可能是一輩子都遭到追殺的,可見美國總統也沒多厲害,有點可悲!!所以,說來說去...真的是...還是...少說為妙了!!

  附記:那天,...老美一聽我說我覺得自己也是Chinese時,老美快昏倒了!!對此我想我是有點生氣,因為我的國家在老美的各大公司中都已經被寫成"Taiwan, a province of China"(包含Kaplan Schweser說!!),想來有點小生氣,想問它們說,那個China是Republic of China??還是People's R.O.C.??大家都知道他們的隱喻不是嗎??!!!!!我知道他們問我是哪裡來的,希望我回答我是Taiwanese,我想我本來就是,只是我也是Chinese!! an old-fashioned Chinese who can read the old-fashioned Chinese characters!!因為對岸的那些,大約已經根本讀不懂"正體字"了!!當然我也會看得懂簡體字啦!!因為他們的簡體字還蠻好笑的!!有點亂來說!!很早我們就有在學他們的簡體字了!!當然正體字是比較優美與有意境的,這可是我們文化上的優勢說!!可惜這些老美是一點都搞不懂的!!只知道PRC的人是Chinese,不知道ROC代表中國的五千年正統文化說!!因為我們這專出犬儒的,中國大陸那裏文革後,就沒見過這個品種了!!不好意思,我也是犬儒喔!!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there:

   所以每次在Financial Times,或是Wall Street Journal,還是New York Times上面見到有人反對重回Glass-Steagall法案,心裡只以為最好你們都不要改回來,因為這將導致美國金融體系永遠都沒有辦法有一個很好的釐清!那資金就會永遠都留在亞洲,那台股很快就會上萬點摟!其實我想美國人應該已經知道自己的問題了,而發生這一切的...原因不外乎,金融機構的資金最終無法正確流往到其適當與能夠和該承受風險的地方,商業銀行的資金因為金融市場的交易,最後流向創投與避險基金的投資標的,說起來是即為離譜的事實!!如此一來很多商業銀行將會飽受驚嚇,因為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承受了多少風險,這也是近來美國金融機構不敢放款的事實!當然美國的金融機構不願意放款給房貸人的申請,主要還是考量到借款人可能在經濟不明朗的情境下無法支付利息與本金所致,但是這種情況已經越來越有所改善了!!只是金融機構最終常常不知道自己的資金最後會流到哪裡去,這也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如果美國今天能夠嚴格要求,避險基金的來源是有錢人自己的錢,而且避險基金的財務槓桿也必須要一定的限制,最重要的是其營運與風險管理都必須符合SEC的相關規定,其透明度必須比照Warrent Buffet的投資組合,至少在持有與交易的一年之後要完全公開透明,接受一定的監督!!那自然能夠降低市場的疑慮!!其實本地的金融市場近來越來越受到大家信任,也不外乎是我們總是公布很多很多的法人交易資訊給所有人知道!!

  因此很多人都以為Frank-Dodd法案或許是問錯了問題,也提出了錯誤的解決對策!但目前看起來它只是Glass-Steagall的現代版而已!很多人以為它錯誤地限制金融的創新,但其實不是如此的,該限制的是這些金融創新的資金來源,因為要保護無辜的金融資金提供者,免其遭受自身完全無法預期的重大損失,而其所賺得的報酬,卻因為金融商品的重重包裝與交易,最後跟貨幣市場的金融工具竟然相差不多!!最可悲的是,在2008年時,我們竟然見到了美國連貨幣市場的金融工具,即為短天期的促進流通工具,都讓投資者遭受重大損失,這裡面只透露出一定有不少本該是安全的資金,被用到風險極高但報酬不高的投資上頭!!這裡面只又說明了金融百貨公司是非常非常錯誤的決策重大失敗!!這也是今天歐洲與美國走向衰敗的最重要原因!!!而今天本地...竟然還是走向金控的道路,但我們都見到了金控本身,很多賺錢的業務單位,其利潤被用來彌補虧損部門的損失!!或許本地該重新思考將這些金控拆解掉,還原其本身賺錢的業務與專業之中,才是本地金融發展之福!!!

  簡單的說,金控將所有人的錢通通集中起來,但有的投資者的錢是退休金準備;有的人的錢是希望追求高風險高報酬,賠光也無所謂;而有的人的錢是希望賺到合理報酬即可,但金控出現之後,如果風險管理不當,將出現退休金準備的錢拿去進行風險高的投資,或者被管理者浪費掉用作自身消費之用,反此種種,不但沒有追求到資金運用有效率,反倒使得金控承受過高過大的風險!!因此金控相對上需要的專業管理,可能本地沒有任何一家金融機構有這種能力來進行與扮演管理的功能!!還不如要求銀行是銀行,保險公司是保險公司,而證券商是證券商!!!因為這裡面的代理問題太大了,金控老闆當然希望很多人的錢為其所用,因為那能夠左右金融市場與金融資產的價格,能產生很大的利潤,只是當金融市場非常不好時,也將使其承受更大的金融風險,特別是金融資產因為悲觀情緒過度被低估時,那時又得要政府出來護盤,拿的還是納稅人的錢,不是嗎??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there:

  不過也有人以為當初開放金融機構自由競爭的主因,就在於很多主其事者覺得本地金融競爭是不足的,而管理這些金融機構的管理者,其專業知識也是相對不足的;只是這樣的印象可能會因為後來本地開始販賣結構型商品,並造成大量投資者的損失,而有所改觀!其實不論是主管監督金融者還是金融機構經營者,專業知識都是不夠的!很多人可能以為那當初根本不應該開放才是!!其實這兩者說起來都是不對的!!是應該要開放,也應該要讓其競爭,但是我們的金融機構管理者並沒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其實才是當時(與到現在都還是如此)的問題所在!!是的!!因為它應該仿效Glass-Stegall法案,不允許票券,證券,保險與銀行的業務,通通歸于一個金控底下,因為它們並沒有風險分散與利潤提升的效果,最終反倒是使得彼此相互拖累!!造成自身賺錢的特定業務,需要去彌補同一個金控底下其他賠錢業務的損失,固然看起來是有增加就業,但是所造成投資者或保戶的投資損失與相關金融損失,卻是無法計算的!!反倒不如讓這些金融機構都小而美,其實需要的金融從業人員反而不會減少,反倒因為金融機構多,而政府對金融風險管理的要求多,因此需要的人力也多!!當然最後還是可能出現整併的情況,但那也是因為自身營運不賺錢所致,至少不是因為消費者賠大錢所致!!

  因此金融機構是否在進行金融創新之後,一定會使得金融風險增加??對此其實我們應該是要有所懷疑的!!因為如果金融機構管理者了解這些金融創新的背後種種,並針對其金融創新所需要的資金來源加以控管,讓這些投資者充分了解到這些投資都是具有極高的風險,而且其風險與預期超額報酬(the risk and the expected excess return),之間並沒有一定程度的正相關,此時眾人以為的Sharpe Ratio-like Equilibrium就崩解了!!財務理論至此...崩潰了!!..那可能投資者就需要另外其他的專業法人來幫忙評估這些,於是可能產生另一個金融服務的需求!!而非如同今日,歐美對於金融人力的需求是大幅度衰減的!!總而言之,還是金融主管對於金融創新的認知不足所致,並且沒有嚴格規範其所能吸收資金的來源,這些資金不應該由保險業者來提供,因為保險業者所持有的大多是退休準備的資金,其所能承受的風險是非常低的!!但這些金融創新最後的價值多少,相當程度上面有賴於金融交易者彼此交易來展現,很多時候也可能因為過度彼此吹捧,而讓其金融資產價格出現嚴重失真的情況,因此在流動性過高與交易過度頻繁的情境下,很可能因為短期一段很長的時間缺乏交易量,而出現價格急速崩跌的窘境,不論是原先過高還是後來過低,都展現出金融機構的不穩定性與其背後過度投機的特性!!很多GS內部的人以為當初Paulson等人就是不懂這些,因此讓GS承擔過高的衍生性金融商品風險,但因為後來的GS主其事者發現到這個事實,於是就展開了一連串將這些金融風險分散給所有金融機構的各種故事,所以說來說去還是GS當初的領導者是笨蛋所造成,但是大家都以為其為天才,因此要這些人去美國政府裡面做事情,正好讓GS有機會分散掉其風險,否則我們今天應該見到GS的破產,而非後來LB的破產!!因為GS與美國學界大力鼓吹的金融創新與金融管理上的放任,最終使得GS逃掉了這個風險,而將其轉嫁給所有與其交易的金融機構!!於是GS survives, but others crashes,最終是美國全部納稅人埋單!!!!

  因此美國從Mr. Obama接手之後,美國不論在期貨交易還是其他金融交易的管制,都是有其道理的,但是卻忘記了一件事情,那就是需要將原來過於龐大的金融機構進行分拆,需要要求這些金融機構不能在自設內部防火牆,而必須完全將自身業務拆成幾個完全不相關的金融企業,而且從事各自自身領域的競爭,那才是美國需要進一步去做的事情!!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there:

  原諒我下面要寫的可能不是人人愛聽的!!但是我想還是必須把它寫下來給大家去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從2008年以來,不論是歐洲,美國,英國,還是台灣本地,都在討論一個問題,那就是金融機構在這次金融風暴中所扮演的角色,美國人一直很擔心台灣不夠開放,最後變得跟日本一樣,過度封閉,以至於失去了很多很多能夠發展的機會!!但是英國卻因為過度開放,甚至是過度完善與優渥的社會福利制度,最終還是走向緊縮的道路,而且不得不以為自身經濟的蕭條,才能讓外來者自動離去!!英國一直以為西方的金融機構,在這次的金融風暴中,因為過度的自由開放,因此導致過度進行金融槓桿的操作,而西方過於自由套利的金融調整機制,造成財富重分配的傷害,遠比其財富重分配所帶來的社會自由公平競爭的好處多很多,也使得英國開始思考,是否這些金融機構,相當程度上面都應該有政府在其中介入??簡單的說是否該半國有化或者全國有化???

  在金融風暴發生的初期,很多英國的媒體以為這些金融機構之所以過度槓桿的主因,在於金融機構負責人的專業知識不足,很多人並不具有相關的金融證照,很多人連基本的金融知識可能都是付之闕如的,最重要的是我們見到了專業的金融機構,如高盛和德意志銀行等,即便有極為專業的金融知識,但最後還是透過其他的金融與保險集團提供其避險的工具,才倖免於難!!最重要的是最終還是由政府出資來救助這些金融機構,才免於金融機構其資產價格在風暴時,具有極高的正相關性的特性!!因此與其如此,還不如要求金融機構盡量小而,盡量走向非常專業化的道路,而不是金融百貨公司的道路!!簡單的說,就是重回Glass-Steagall法案的道路,嚴格限制金融機構走向特定專業化的彼此競爭,但是其他的金融機構進行自身另外的專業化競爭,而不是如同今天這種金融百貨公司的競爭!!

  因為不論如何,一旦金融系統出現問題,越大的金融集團,反到會因為過於高度相關的金融資產持有,而出現非常非常大的流動性風險,因其所持有的金融資產因為過度被市場低估而出現全面性的大幅度縮水;一旦金融機構的資本準備不足,相當程度上面就需要政府出資或做擔保,來保證其流動性的充足!!最重要的是金融機構彼此之間的counterparty risk,在金融風暴當中,相當程度上面也將使骨牌效應出現,一家倒閉將導致數家與其金融交易密切者也跟著出問題!!因此於其如此,還不如要求金融機構走專業化的道路,而不要走向金控的道路!!

  其實這也是日本失落二十年的問題所在,因為走向金控化的道路,並沒有使得日本的保險公司就此就不再倒閉,相反的,因為日本長年經濟不振,最終使得保險公司提供的保單,其預定利率過高,但其利潤卻總是賺不到其擔保的利率!!外加過往可能因為資料不足,很多醫療險的保費過低,最終即便找來更多的保戶相互擔保,還是不足以使其能夠不倒閉!!最終我們還是見到了很多日本保險公司走向倒閉的道路!!因此台灣必須更進一步的開放,甚至必須讓我們的金融機構有機會替他人服務,透過服務費用的賺取,來彌補本地可能出現過度金融競爭的錯誤!!是的!!當初過度開放金融機構的出現,並不見得是對的!!因為本地需要服務的群眾太少,而金融機構過多,因此造成後來不得不引進歐美的結構式商品(即所謂的連動式商品),來強化銀行的金融服務費用收入,也造成了後來極多的家庭面臨無法退休與養老的窘境!!其實都是因為過度寬鬆的金融管理所造成,因為歐美是不允許這些金融商品賣給累計所得不超過3000萬新台幣(100萬美元左右!!)的投資者的,但本地卻未有這個限制!!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there:

  首先.我還是必須強調...希望任何人可以透過任何方式窺探他人生活者,都應該將手邊的裝置關掉,我還是強調....類似璩美鳳事件的刑責是....五年以上的!!

  回頭談這個主題!!十多年以前,聽過一個理論,撿貝殼的理論,很多人總是希望在海邊撿到漂亮的貝殼,如果你/妳的手不夠大,只能選擇一個漂亮的貝殼,此時你/妳唯一能做的就是盡可能找一個很漂亮的貝殼,然後將它帶回家!!很多善男信女都以為一定要撿到最漂亮的貝殼;因此有人在撿到一個還不錯的時,想了想就又把它放下了;總以為海灘是很長很長的,潮來潮去的海水總會替自己帶來一個更棒更好的貝殼,所以該做的就是等待與慢慢找!!等待下一個更好的貝殼!!只是到頭來,人們經常發覺最後撿到帶回家的通常都是比較不好的;或者因為潮汐退潮了,或者因為太陽下山了,或者因為其他各種因素;總之,善男信女們最後帶回家的並非自己在當時是以為最好的貝殼!或者說在未來的人生中,總是悔恨當初為何不能好好珍惜曾見過最美好的貝殼!於是在把這個貝殼帶回家之後,總是抱怨著....當時為何未能將自己最喜歡的貝殼...給帶回家!!

  我是沒有甚麼撿貝殼的經驗!!因為我很少去海邊,這麼多年下來,也很少有外出的機會與時間;即便是到海外去參加甚麼會議,我也很少走出飯店,到其他地方去閒晃!!因為平常的日子總是非常忙碌,所以有機會飛往不知名處參加會議的那些晚上,總是呼呼大睡,經常睡超過八個小時以上,那是我在本地很少有的經驗!!因為日常,即便是窮忙,我都是很難入眠的,原因當然跟始終被別人監看著是有關的,那是一種非常不舒服的感受!!所以我大概很難體會到...撿貝殼這種感受!!

  當然我知道這個故事背後的寓意,只是我嘗試用另一種好笑的方式來說明-要有時間與不受別人打擾地撿貝殼...倒也不是件易事!!早就很習慣很多很多個夜晚,自己在家,連上網路,看一點好看香豔的,然後雙手萬能,這倒也不是件難事!!至少比去海邊撿貝殼來得省事許多!!

  很多時候,愛一個人,照顧她的胃,還得照顧她的心!!這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總說自己有點老了!!但是我知道終究可能還是會選一個年輕的女子,作為生命的伴侶!!因為她比我有能力照顧我們的孩子,因為相對上她可能比較有時間去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而我已經老了,雖然我總不服..這個!只是...即便是這麼想,我還是一點都不喜歡撿貝殼的過程!甚至連嘗試的想法都是沒有的!

  總對我目前所愛的女人說,讓我們快點成婚了,因為我真的很累很累了!!我真的沒有力氣再跟妳談戀愛了!!心裡很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雖然很多時候我並不知道她要甚麼!!我也總是跟她提過...不然兩個就不要再繼續之類的話語!!因為我真的不想談戀愛了,不想經歷這個撿貝殼的過程,不想再受這些相思之苦,即便我大概是從來沒經歷過這麼深切的!只有跟這個女生!!她是讓我頗為苦惱的,即便到今天都是如此的!常開玩笑說....因為不知怎地,以前每次難得去海邊,海邊的貝殼總是多到讓我根本就不太想撿,覺得好累喔,看看就好摟!!那時...看看海邊的風景,吹吹海風,對我來說就夠了!!難得輕鬆與清閒說,才不想...撿貝殼...說!!

  或許有人是用盡一生在海邊撿貝殼,坦白說我真的不知道那是甚麼感受!!??因為我從來都沒跟兩個以上的女生同時約會過,在遇見這個女生之前,也從來沒有真正愛過誰!!即便寫過情書,而那情書內容一想起倒是覺得當時的自己有點肉麻當有趣!!只是我確實真的是沒有愛過,也從來都沒體會過真正的愛情是甚麼!所以我好像也沒有關於這些太多的困擾!當然數年之前是有一些啦,但早就過去了!因為總是很忙碌,總是很擔心自己或其他的帳單繳不出來,總是很被生活中的困境所困.....yes, I have been trapped before...直到我遇見了這個女子!!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愛:

  我早就說過我非常不好了!!只是妳和妳的家人似乎都不是很相信這些!!我也不知道如何告訴妳,如何告訴妳那些年我是如何過來的!!如何忍受這些巨大的痛苦,如何不斷地告訴自己就快到了就快完成了,即便好像還有好遠好遠,即便連自己都不相信還要多久!!所以在一切的一切告一個段落之後,當一切接近完成時,我就失心了,我失去了所有的思緒,一個人躺在那裏,怎麼也睡不著,一直都醒者,我沒有做甚麼虧心事,只是...就是睡不著,怎樣都睡不著,即便腦袋盡可能去保持淨空,但是我停不下來,總是覺得內心有甚麼缺憾,每晚到了兩三點,總是覺得飢腸轆轆,總是覺得好像甚麼都填不滿自己的胃!!不停的吃,也完全沒有飽足的感受,我完全失去了所有的一切,體重總開玩笑的顯示在0-10之間的數字,因為磅秤已經轉了一圈又一圈了!!好不容易吃到胃再也裝不下了,心裡還是很不平安,總之每晚的失眠是讓我很痛苦的;心裡諸多的苦痛,也實在不知道該如何一再重複去說明甚麼!!等到終於完成這些那些知後,心裡想到的只有...可以了結此生的想法,只是...因為非常愛妳,實在沒辦法做這些!!如果妳離開了我,我沒有對妳責任的枷鎖,或許我會勇敢一點,跟我的神說再見,跟這個可怕的世界告別!! 

  還記得...父親是在...終於完全無法忍受的情況下,帶著我去求醫,當然他是很失望的,因為本地的專業醫師的專業度都非常差,差到竟然連很多最基本的知識都是沒有的!!於是那段歲月,我就是跟StynoxEurodin為伍了!!常晚上吃了Stynox,覺得好飢餓,去了7-11,買了一堆食物,跑到附近的公園作流浪漢,終於處理光了那些食物,但Stynox的藥效出現了,於是我就跟吸毒者沒兩樣,幻覺與各種感受都浮現了,也不知道是怎麼回到家的,也不知道是何時睡著的,剛開始還好,總能睡到中午,爾後隨著劑量越來越重,但睡眠時間卻越來越短;最可怕的是Stynox的副作用是....當你總算可以拼命工作幾個小時,最後竟然到了午後,內心與身心都覺得極度的疲倦,但你卻根本難以成眠,很痛苦的副作用,比躺在床上避著眼睛甚麼都不做,等待時間的流逝還要痛苦!!那是前所未有的感受,就這樣持續了好多好多的歲月!!真的不濟.....就服用Eurodin,那個藥也是可怕的,總之就是這樣一天過一天!!

  下定決心戒了這些,下定決心即便睡不著也不再服用這些了!!但我還是未能成眠,只是也只能讓它如此了!!終於到了某一天,決定去參加國外證照考試,遇到了一些還不錯的老外,出來拉了我一把,幫我複習這些考試內容與範疇!最後...竟然通過了!但是我還是沒能原諒這一切,或者說我還是不能諒解這些那些,失眠還是繼續著....去了海外一趟,我想老外們也都見到我當時的夜未成眠,又去了遠方一次,還是不能原諒這一切!!又再過了一年,.....又跑了海外一趟,回來時...總算能成眠了,或者說我打從心裡累了,不想再跟自己的心計較了!!我想這些就是...只能等到我自己能夠找到一些想法讓自己身心停頓下來,讓自己原諒或習慣這些不公不義!只能等老天有天開了眼吧!所以有天妳問我要不要放了陳先生??我想說的只有...放了他可以,但是其他的犯罪人要取代他在獄中的角色!!那就是我的想法!!那也是我的堅持!!這些王八蛋,不論是...先生還是...先生,都是王八蛋!!

  遇到了妳,妳拉了我一把,妳跟我說了很多,妳總愛跟我開玩笑,我唱了很多歌給妳聽,妳說妳也有失眠的問題,我總是跟妳相互依偎在那裏,即便是好遠好遠,兩顆心還是緊緊的相依著,我知道我愛上了妳!!我跟妳求了婚,妳也答應了,那時我連戒指都沒買,後來好不容易慢慢補了給妳!!不知如何我總是無法靠近妳,怎樣都無法,我知道我還是難逃心魔的,我知道我有好多好多的故事還沒說給妳聽!!不知怎麼地,有妳的陪伴後,我竟然完成了我的學業,出了社會,找不到適合工作,去拉保險,難做得要死!!但是我知道我慢慢不再夜裡難眠,因為妳總在我身邊陪著我,慢慢我開始能夠睡去了,妳希望我減重,於是我終於回到了磅秤不用轉幾圈的光景,這次磅秤連一圈都沒轉完了說!!終於...我慢慢找回了自己,都是因為妳的緣故,因為你深愛著我!!

  又回到學界做研究,但是這次我很難再融入了,因為我對本地的學界有很深的不諒解!!反正就是混錢,混到的都繳房貸了,其他的都分給其他保險業務了!!總之,我也沒有賺甚麼大錢!!只是...我竟然完成了一張又一張的證照考試!!我一直想娶妳回家,可是妳家人一直覺得我這個工作不牢靠,但我一點都不想去社會上面重新開始了!!我老了!!我不想放下我的頭銜與身段,要我放下還不如去教補習班或類似的工作,所以我去了,重操教書的舊業,我去做了這些!!反正不用....!!

  我說我很感激妳,感激到非妳不娶了!!因為這一路上,有妳的陪伴,我才勉強好一點點!!但是...本質上面我知道我永遠都不會好了!!我再也回不到那個目空一切自視甚高的我了!再也回不到在討論學問時,一下就看穿別人的缺失後,會用非常簡單的字句,讓別人認為自己是愚不可及的!雖然那樣還蠻帥氣的,而且也蠻有專業性與知識性的,但那個我早就消失在地球上了,找步道了!目前的我,到處求人,彎腰曲膝地勉強餬口!!每個月的薪水常常不到兩周就全部消耗殆盡,都是用來繳貸款跟其他生活中的一切;常見到自己的戶頭,好不容易的六位數,不到兩周就變成回三位數!!於是拼命努力,隔不到幾週.好不容易回到...結果又是不到兩周就....又回到...塊錢!!就是這樣週而復始,就是這樣...入不敷出!!每天都在擔心下一個月的支出不知道在哪裡,每天都在想我該做甚麼新工作,一直都是別人幫忙介紹的,一個拉一個的接觸這些人與潛在客戶,好不容易穩定了一些,有足夠的學生能教授,有比較基本的薪資來源,但還是不斷拜託週遭朋友與學生父母幫忙再介紹!!就這樣過這些日子!!妳總說我好像是要飯的!!但我總回妳說這證明了...至少我絕對還是有能力可以養活妳的!!

  我還是繼續拜託妳的家人,讓我們兩個成婚了!!因為房子跟車子都照大家的要求買了!!妳也該安心我有基本能力了吧!!至於背不背的動,那就看我的造化了,目前是還好啦!!再過來就也只能拼命做就對了!!老婆!!該跟我去度蜜月了啦!該幫我生幾個可愛的小Baby了!我愛妳!!我的Honey!!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there:

  美國的共和黨人士一直以為中國發展航太是不好的,但是坦白說,我覺得是好的,一來中國將投注非常多的人力與物力在這上面,相對上中國將不會有多餘的力量去發展其他的武器工業,對於兩岸的和平是好的!!另外中國的航天技術確實不少是來自於美國與俄羅斯,其實光看其發展的軌跡就知道,不少都是源自於俄羅斯,美蘇在這幾年在航太上的交流,其實也無形中教會了俄羅斯的技術人員,而中國不過是提供一口飯給這些人生存而已,對於雙方都是好的!!大家不應該反對中國發展太空事業,因為那會讓中國投入非常多的人力與物力,而美國今天比較弱的經濟,並非源自中國的崛起,而是因為美國長年的戰爭支出太過龐大所致!!外加美國有一批無聊的經濟學家,在1980年之後就開始鼓吹美國人不要儲蓄,用外來的資源來維繫自身的金融市場與財務需求!!因為外來的資源是美國人用美元去換全世界的資源來的,因此只要美國能夠維繫一個良善的金融市場,美國就能管理這些!!其實這是不對的,因為大家都知道,只有自己有儲蓄,最終才能支持自身的金融市場!!金融市場的功能在於調節國內的資金與財富重分配,將資金分配到國家與國人都想發展的產業上面,鼓勵這些人透過各種創新改善國人的幸福!!因此手機產業出現,讓大家能夠多溝通;電子郵件產業出現,讓大家能夠了解彼此與進行更好更多的商業活動,增加產值!而科技的進步也使得大家的衝突能夠大量降低,因為您能見到對方在做甚麼,也就不會有誤解了!!

  我想中國發展航太,與對於全球暖化有更深的了解,對於其他國家的發展有更進一步的認知,那中國才會更文明,中國才會更進步!!中國的科學進步,才會避免過往的脫序與不科學,讓太平天國與義和團永遠都不會再現於中國!!中國需要科學改進百姓的生活,中國需要現代化,那是五十年前就該做的事情!!但是毛先生讓中國落後了五十年,而今中國終於醒了,知道該要繼續進步,知道該忘記過去的不好,知道要利用航太科學吸引全國百姓的眼光,讓大家以中國為榮!!當然,我們是冷眼旁觀的,因為我們也害怕中國不能夠認同,畢竟還有個中華民國沒有滅亡,她就在台灣!!畢竟兩岸的和平統一,需要的是一個更文明與更開放和大肚量的中國,那是中國目前還做不到的!!但不代表再過二十年,中國做不到,甚至大家都以為再過十年,中國年輕一代沒有了過往的好笑記憶之後,中國大部分的人終究會知道,除了有些需要大量資金與經濟規模的科技之外,台灣在很多方面都是遙遙領先中國的!!中國應該以台灣作為模範,慢慢改進自己,拉近彼此的距離!!而台灣人也會了解,中國的科技進步是自己用血淚與金錢一點一滴的累積,我們的科技落後是因為我們不願意累積,沒有其他的原因!!

  我當然希望中國進步,因為那會讓中國擺脫內心的自卑,那會讓中國終於了解到,即便滿清是貪汙腐敗的,但不代表中國是不強大的,中國過往在科技上面的落後,不代表中國不是財富累積多的國家,過往的中國始終都是財富累積多的國家,只是因為過往西方能夠掌控金融市場,能夠左右很多很多的資產價格,因此使得中國有的其價格偏低!!如今中國有能力參與,只是讓這些回到它該有的價值而已!!中國該做的是繼續進步,不論是在財富分配上面,還是在改善百姓生活水準上面,航太只是一個讓大家專注於中國自身發展的焦點而已!!

  一個強大的中國,對世界是有利的!!因為那會讓中國人終於了解到,其實在怎麼強大,中國還是世界的一部分,中國永遠都不可能離群索居,中國終究要持有大量的歐洲主權債券,中國終究分擔世界不安地區的和平工作,因為那也會影響到中國自身的發展!!因為歐洲一旦失去消費力,最終還是會影響到中國消費產品的出口,最後還是影響到了中國自身的就業與勞動生產!!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there:

  從沒想過竟然過了一整年,從TomatoKafka到Vegetable,個人的心境是複雜的,特別是在對於感情的感受上面!!其實我本來也以為我是很多變的,應該不會愛一個人愛這麼長的時間,可能幾個月以後就沒有甚麼感覺了,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遇到了我的Miss Right!!好在不是Miss Left!!否則真的是遇到剩女...了說!!這種感受是有點恐怖的,最重要的是...我竟然為了這個女生,不自覺地掉下了眼淚,有段時間我真的還蠻....!!這件事情是有點讓我感到尷尬的,但是我真的很愛她!!因此不自覺地竟然寫了一整年的Blog!!裡面都是對她綿綿的情意!!

  有趣的是,其實我早就連死都是不害怕的,在夢境中我曾夢到過各種死去的方式,被車撞,被人追殺,拿球棒,拿刀子,各式各樣的工具,都是很平常的,我好像也不是很害怕!!我說過了死去跟活著,對我來說,差異不大!!這個世界對我來說,早就沒有甚麼新奇有趣的了!!都是一堆爛人在那裏....鬥來鬥去也好,作一些無意義的事情....自以為威風也罷!!還不如過一般的家庭生活,來得有趣的多了!!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